当前位置: 2012年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刘向群在市政协2012年宣传工作暨政协网维护培训会议上的讲话

  • 2012-04-28

内容导航:

刘 向 群

2012427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总结表彰会、学习交流会,又是一次专题研究和部署今年全市政协宣传工作的动员会。下面,我就去年以来市政协宣传工作作个简要总结,对做好今年工作进行具体布置。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坚定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11年以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新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在展现政协履行职能、政协委员风采、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社会各界支持政协工作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主要表现在:

新闻宣传工作方面,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全年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新闻报道450多篇(条),其中自治区级以上媒体32篇(条)。全年共荣获自治区级奖项7,其中,在广西第十七届宣传政协职能、作用好新闻评比中,成为获得全区组织工作奖的两个地级市政协之一。可以说,全方位展示了市政协一年的工作,进一步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为政协卓有成效履行职能营造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这其中我们主要加强了几方面工作:一是突出对政协例会的宣传报道。以市政协每年一次的全会为例,有市委书记、市长的讲话,有全面的工作报告,有许多精彩的大会发言和坦诚相见的分组讨论。对政协全会的这些亮点,新闻单位都作了浓墨重彩、有声有色的系列报道。二是强化对政协履行职能重大活动的宣传。去年以来,我们加强了对政协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活动的宣传,开展了专题报道;对委员提案的形成过程和督办情况进行了追踪报道,其中由提案委撰写的新闻稿件《柳州市安排专项资金改善改制企业职工生活条件》被《人民政协报》采用。去年2月市政协启动“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民恳谈活动,我们提前策划,紧随活动进程展开系列报道,接连在《广西政协报》、《柳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刊登《柳州市政协首邀市民为“七大升级规划”献计》、《柳州市政协恳谈活动突破界别开“民意直通车”》等5篇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三是宣传政协委员履职成果和先进事迹。在各级政协配合下,我们在《柳州政协》杂志和柳州政协网上开辟了“委员风采”栏目,将政协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参政议政上作贡献的事迹向社会宣传,既是对全体委员的鼓励和鞭策,也是对政协工作的有力推动。四是密切政协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市政协安排专门部门和人员与新闻单位进行日常联系,及时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素材,积极配合记者的采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各县(市、区)政协注意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多方位报道政协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较好地反映了本地政协工作的特色。

网站建设方面,精心制作各种专题活动页面,树立政协在公众中的良好形象。目前,政协网现有栏目近40个,坚持每天更新动态信息,日均信息更新达10条,月信息更新200多条,其中原创稿件占2/3以上,成为政府网站中最具活力的网站之一。201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完成了对网站首页的改版更新。例如,改版“委员博客”,开设“创先争优”专题页面,开辟“柳州文史”专栏,使之成为柳州文史的资料库;二是创建“三个平台”专题网页,提升委员履行政协职能实效;三是开展网上提案线索征集活动。网上选登提案66条,“社情民意”工作开展活跃,网上上传选登社情民意81条;四是完成市政协十届六次全会和十一届一次全会的网上宣传报道工作,设计制作了相关专题页面,并及时采集上传相关信息向社会发布;五是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对《柳州政协网更新维护管理暂行规定》、《柳州政协网管理暂行规定》、《柳州政协网评比奖励办法》进行完善和补充,并增设网站安全巡查员。

总结2011年的宣传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是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根本保证。市政协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政协宣传工作,每年都要听取宣传工作汇报,专题研究下一步工作计划,把宣传工作纳入政协年度重点工作。胡锦朝主席经常过问政协重要工作的宣传情况以及柳州政协网的建设和《柳州政协》杂志的编辑出版情况,在本月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九次主席会上,胡主席提出了“把柳州政协网办成老百姓最喜欢上的网站之一,把《柳州政协》办成大家喜欢看的杂志之一”这样的目标。正是有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我们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根本保证。

二是加强政协自身宣传阵地建设是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渠道。我们在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对市政协履职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的同时,充分发挥柳州政协网和《柳州政协》刊物的宣传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了网站功能、丰富了网站内容,使柳州政协网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委员,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

三是加强政协宣传队伍建设是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基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政协系统现已初步形成了一支新闻宣传工作队伍,一批讲政治、懂业务、甘于奉献的同志正默默无闻地从事政协的宣传工作。不少同志既要搞调研、做组织联络工作,又要拍摄照片、采写稿件,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骨干力量,才使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得以不断开创新局面。

四是加强宣传策划是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有效途径。我们紧紧围绕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十一届一次会议、十一届二次会议、“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民恳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等重要会议和活动,主动与新闻单位策划商议宣传报道的主题、内容、方式,使不少新闻报道体现了政协特色,突出了政协优势,显示了政协活力。

去年新闻宣传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与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反思不足,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争取把今年的新闻宣传工作做得更好。

二、突出重点,彰显特色,进一步提高政协宣传工作实效

做好今年政协宣传工作,要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特点,主动适应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新课题,从而形成宣传新思路,开辟宣传新途径,创造宣传新成效。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政协的宣传工作,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热点问题上把好关、把好度。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政协宣传活动,把政协新闻宣传贯穿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

二要突出政协宣传的工作重点。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在十八大召开前,我们要重点宣传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建言献策,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特别要围绕深化市政协“三个平台”建设、“共建文化强市”政民恳谈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等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宣传,努力营造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十八大召开后,我们要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按照十八大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履行政协职能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新经验。

三要进一步创新政协宣传形式。创新政协宣传形式,是提高政协宣传工作效果的重要方法。在政协新闻宣传中,一定要突出政协组织的特色、特点,进一步把政协新闻宣传做深做活。政协例会的宣传报道要在抓热点、重点,增强感染力上下功夫。除程式化报道外,还要在深度报道上做文章。政协新闻宣传面对的是广大群众,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综合运用消息、通讯、侧记、专访、图片以及动态报道与深度报道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追求生动活泼、亲切感人的效果,增强政协新闻宣传的感染力。

四要发挥各方优势努力形成政协宣传合力。政协宣传工作离不开宣传部门和各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我们要密切与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协作,重大活动要及时沟通,共同策划宣传主题。我们还要按照胡锦朝主席提出的目标,进一步抓好柳州政协网的建设和《柳州政协》杂志的编辑出版工作,培养一支专兼结合的政协宣传工作队伍,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各位领导、同志们,宣传工作是政协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奋发进取,争取把市政协宣传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水平,努力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