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概况 政协新闻 政协会议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委员博客 共筑中国梦  
  党派工商联 专委会工作 县区政协 提案工作 社情民意 柳州文史  
当前位置:柳州市政协 > 政协概况 > 市政协简介

柳州市政协简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员会,工作始于1950320日至23日召开的柳州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议产生了“柳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简称市协商会)。市协商会从19503月至19558月,共召开了四届会议,并依据《柳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组织通则》规定的职权,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各项政策法令,密切地配合各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和各项中心工作进行政治协商。为我市的各项社会改革运动和建设工作,支持抗美援朝,完成我市对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19558月,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我市召开了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从19558月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到“文化大革命”,市政协共召开了四届会议。在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了柳州市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其他爱国人士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为我市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66年“文化大革命”至19808月,政协工作被迫停止。

    19809月,市政协召开了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五届政协共召开了七次会议。这届政协的主要工作是:1.恢复文教、医药卫生、科技、工商、妇女、文史资料、侨务和对台宣传七个工作组。2.组织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组织政协委员和广大爱国人士揭批“四人帮”罪行,参加真理标准的学习讨论。3.市政协会同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立了“落实政策办公室”,对各界人士在“文革”中被查抄财务遗留问题进行处理。4.组织政协委员就经济体制改革、农村贯彻联产承包责任制、文化教育、历史文物、医疗卫生等方面进行视察调研。5.出版了《柳州文史资料》第一期。内容有辛亥革命在柳州,新、旧桂系资料和柳州地方史料。6.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特赦、宽释人员的团结工作。

    198512月,市政协召开了六届一次会议。六届政协共召开了六次会议。这届政协的主要工作是:1.组织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学习党的十三大文件。2.组织学习报告会、座谈会,学习1989426日人民日报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旗帜鲜地反对在北京发生的动乱。3.组织政协委员就经济体制改革、农村农田水利建设、民主法制、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民族宗教等进行视察调研。4.在深圳举行港澳同胞联谊会。5、召开焦柳铁路沿线九城市政协横向联系协作会议第一次会议。

    199011月,市政协召开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七届政协共召开了六次会议。这届政协的主要工作是:1.成立市政协五个专门委员会。即:经济科技、文教卫体、社会法制、学习文史资料、联谊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2.组织政协委员就廉政建设、搞活大中型企业、建设健全农村三级卫生网络等情况进行视察调研。3.组织政协委员学习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讲话。4.19925月,市政协在深圳举办了“柳州市第二届海外联谊暨经贸洽谈会”。有十一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近500位客人到会。据统计,签订贸易合同、协议、意向48个,投资额22662万美元。5.召开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研讨会,提出《关于柳州市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讨会情况》的报告。6.成立柳州市慈善事业协会。7.组织政协委员学习《邓小平文选》、《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的通知》。8.出版《阚维雍将军专辑》和《发展中的柳州工业》二期文史资料。

    19959月,市政协召开了八届一次会议。八届政协共召开了六次会议。这届主要工作:1.组织政协委员、各界人士学习座谈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改革开放的论述,举办了“宏华杯”邓小平理论优秀论文评奖活动。2.对我市“九五”计划的制造,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国企改革、实施再就业工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视察调研。3.大力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积极开展迎接香港、澳门回归的各项活动。4.加强对我市的历史文物的保护、开发、利用建言献策,为我市列为全国第三批历史文化名城称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5.出版了反映我市政协、各民主党派40年历史的《风雨同舟》和反映我市落实党的统战政策的《党的统战政策光辉照耀下的二十年》两本文史资料。

    2000920日,市政协召开了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九届政协共召开了七次会议。这届政协主要工作:1.组织政协委员、各界人士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问题和围绕我市“十一五”发展计划纲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重要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六年来,共形成调研、视察报告、建题建议198份,大会发言112份,对我市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2.成功举办了“政协知识”电视大赛。3.隆重举行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4.成功举办了为纪念国家《全民健身计划实施纲要》颁布10周年而开展政协系统体育运动会。5.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政协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了开发利用我市抗战时期文物遗址,建立“美国飞虎队纪念馆”、胡志明纪念馆、乐群社韩国临时政府纪念馆等建议,都得到重视和采纳。6.完成了柳州文史资料第十三辑《龙腾新世纪――发展中的柳州非公企业》,十四辑《柳州现代中医名人风采录》的出版发行工作。7.完成了柳州市慈善会换届工作。成功举办了柳州市各界扶贫济困慈善晚会和“宏华杯”香港明星足球义赛等活动,收到善款超千万元,物资不计其数。支出各类善款889.113万元,建立了慈善超市和慈善网站,慈善会员总数已达11647人。

    200610月,柳州市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五年来,十届政协共召开六次全体会议,四十三次主席会议、二十二次常委会议,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300多条,形成常委会建议案11份,召开“共商和谐发展”银企恳谈会、“共商经济突围良策”政企恳谈会、“共创三年四千亿”政企恳谈会和“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民恳谈会等各类恳谈会四次。提交提案1121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围绕园区建设、信息产业发展、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医保政策落实、完善招投标行政监督与执法体制等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1份,提出建议430多条;先后组建六个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开展各项技术服务活动。2007年市政协牵头承办“百企入桂”暨驻桂驻柳商会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66项,涉及金额130.73亿元。2008年市政协启动《中国侗族在三江》民族文化项目,2009年《中国侗族在三江》民俗摄影展,成功地在国内外打响了柳州侗族文化品牌。2008年组织政协委员为汶川地震灾区捐赠款物达1139万元;2010年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举办作品义卖活动,为玉树地震灾区募集善款22.6万元;五年来,通过市政协牵线搭桥,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柳州开展慈善活动100多次,为柳州贫困农村和受灾地区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达3800多万元;连续5年选派优秀干部到融安县板榄镇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筹措资金700多万元支援帮扶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联合民主党派开展视察、调研和下基层、进社区服务群众的活动;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积极参与组织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空间。政协网站自2007年建立以来,共收集提案线索和意见建议4530多条,网站访问量达3871万多人次。五年来,先后制定了《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十项工作制度;通过建设“专委工作”等20多个服务委员履职的栏目,建立了委员学习、履职新形式;对《柳州政协》刊物进行创新改版;五年来,在市以上新闻媒体刊发政协新闻稿件1000多篇,增设研究室和委员联络工作办公室,对政协机关内设机构和职能分工进行优化调整,从整体上提升了机关的工作效能。

    20119月,市政协召开了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16年10月,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长的脚步,柳州市政协已经走过67年光辉历程。67年来,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柳州市政协按照《政协章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柳州市的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尊重。随着市政协工作的不断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相信市政协的工作将越做越好,在我市的政治生活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