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2年讲话

胡锦朝主席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 2012-02-02

内容导航:

胡 锦 朝

201222日)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同志们:

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位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认真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围绕事关柳州科学发展的大政方针和今年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畅所欲言,坦陈己见,发表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心系发展、情牵民生的社会责任,展示了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推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构建和谐柳州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这是一次同心同德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凝智慧、增强团结聚力量的大会。

中共柳州市委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市委书记陈刚,市委副书记、市长郑俊康等领导亲临大会指导并与委员座谈交流。陈刚书记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在开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年政协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陈刚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对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并认真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实施“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收官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刚刚召开的中共柳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柳州发展作出了科学谋划和新的部署,这为我们政协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紧密联系柳州实际和政协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传承创新,稳中求进,重点突破,全面发展,努力建设‘五美五好’柳州”“二十六字方针”,认真履行职能,为建设更加美好柳州作出新的贡献。为此,我讲四点意见。

一、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强化学习意识,争当求真务实的践行者

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讲学习,是政协委员立身立德的需要,也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需要。人民政协的协商议政不是单纯务虚,更不是一味清谈,而必须着眼实际,讲求实效。广大政协委员要想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首先必须强化学习意识,修好“内功”。

一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我们要重点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柳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素质,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工作方向和重点;二是要学习人民政协理论。重点学习《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基本原则和主要工作方式;三是要学习履行政协职能所必须的基础知识。重点学习经济、政治、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的知识,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拓胸襟,准确把握瞬息万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同时,要善于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积极争当求真务实的践行者。因此,在学习中,我们要勤于收集、整理来自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善于观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种现象,善见人之所未见,敢言人之所未言。只有这样,才能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才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作用。

二、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凝聚各方力量,争当全市中心工作的推动者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面对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美好蓝图,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有全力以赴、倾尽全能的姿态,无论是协商监督,还是建言献策,都要立足于不断加快柳州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多尽推动发展之职,为实现柳州科学发展目标尽心尽力。

围绕大局多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政协紧扣中心工作来想事情、干事情就融入了全市工作的主旋律,干事就能干在点子上。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都应该是推动全市中心工作的“责任人”而不是“局外人”;都应该是“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具体来说,当前我们要紧紧围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实施柳州“十大文化建设工程”、实现柳州文化自强等方面的研究;紧紧围绕实施柳州“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柳州”战略,找准切入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紧紧围绕促进和谐柳州建设,就民生改善、社会管理、生态发展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组织协商议政,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发挥优势多建言。政协是一个综合型的“人才库”、“智囊团”。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主动服务发展,积极参与发展,做促进发展的“推进剂”。对于委员们来说,首先是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还要自觉主动地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调研、视察等各种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好发展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对于各级政协组织来说,就是要正确认识到政协工作的力量源泉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要发扬民主,广开言路,为委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创造条件,把委员独特的优势真正转化为推进柳州经济社会建设的强大力量。

履职尽责多奉献。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委员们的智慧和创造。委员们政治地位高,工作责任也重;社会影响大,受到监督也多,大家的一言一行不仅是个人的事情,而且关系到政协的工作和声誉。希望各位委员珍惜荣誉,牢记责任,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始终以吃苦耐劳的毅力去做好工作,始终以高尚的情操去影响群众,始终以突出的贡献去展现风采,真正做到每位委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就是一个典范、一面旗帜,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让自己的“政协人生”更丰富、更精彩、更美丽,在个人和政协史册上写下值得纪念的一页!

三、以关注民生为重点,创新开展工作,争当和谐柳州的促进者

天地之气,莫大于和。和谐稳定是发展的基石,只有这块基石岿然不动,我们的发展才能勇往直前。今年,我们要继续通过探索履职新形式,在关注民生、为群众谋利益上积极作为,努力为促进和谐柳州建设服务。

树立新观念,增强履职为民的主动性。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柳州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在新形势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强化履职为民的意识,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心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委员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教育、住房、医疗、拆迁等利益问题,开展视察和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优势作用,与党委、政府一道为民谋利,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

构建新机制,增强履职为民的实效性。建立健全新的工作机制,是做好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重要条件。在民生工作中,我们要重视发挥政协自身优势,从增强履职为民的实效出发,创新建立扶贫帮困的长效机制,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定点扶贫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到贫困地区开展科教扶贫活动,鼓励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努力在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改善贫困群众生活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探索新形式,增强履职为民的创造性。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在履职工作中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但许多都还停留在经验阶段,可以开拓的空间很大。今年,我们将创建委员文化专家服务团和工业专家服务团,进一步扩展专家委员服务的对象和领域,努力使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惠及更多行业和群众;要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平台建设,使社情民意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界别群众拓展;要加强对党政部门采纳群众正确建议的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向建议的提出者作出回复,增进党政部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与互信。

四、以提高科学化水平为着力点,加强自身建设,争当“四位一体”的模范者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保证。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按照“四位一体”即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大力提升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搞好服务是政协机关的首要任务,是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的直接体现。今年,政协机关要根据十一届市政协工作开局之年所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重点抓好委员的学习培训,努力为提高委员履职能力服务;重点抓好委员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委员履职情况的动态管理重点抓好“电子政协”建设和“三下乡”组织工作,更好地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

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政协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直接关系到机关工作的水平和效能,直接影响着政协的形象和政协职能的发挥。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干部的合理流动,努力做到机关干部配备更加合理,整体运转更加高效;通过进一步创新机关培训模式,加强机关干部的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和办公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政策水平,提高运用科学发展理论推进政协工作的素养,提高协调各种关系的艺术,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能力。

大力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政协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机关必须主动适应新情况新变化,创新宣传机制,增强实际效果。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杂志和互联网等主流媒体,做好政协各种会议、专题活动的宣传报道,展示政协工作的成效,不断扩大政协影响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办好《柳州政协》刊物和柳州政协网站,依托政协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委员履职成效和奉献精神,使之真正成为促进委员交流的平台、展示政协风采的窗口。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启航。让我们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团结的旗帜,团结起来,扎实工作;团结起来,战胜困难;团结起来,夺取新的胜利,在努力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进程中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这次会议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会议工作人员、新闻记者、人民警察为会议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谨以大会的名义,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市政协,向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新春的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