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2年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崔放明在市政协机关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 2012-02-17

内容导航:

市政协 崔放明副主席

(2012年2月17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我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工作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对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刚才大洲秘书长对市政协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请大家认真学习体会,贯彻执行。下面,我就市政协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

   第一,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我市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各类矛盾集中爆发,这要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思想大解放,打破传统习惯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和实际相结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最终达到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既是现实形势发展的产物,也是自身实现发展的需要,它有利于抛弃经验主义,冲破一切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体制束缚;有利于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发展理念和战略思维,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

   第二,解放思想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推进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市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上来。只有在解放思想中更有效地统一思想,才能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开创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新局面,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第三,解放思想是树立忧患意识和开拓意识,实现创新和突破的前提和基础。近几年是我市历史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柳州这几年发展很不错,但跟南宁、北部湾一些城市相比,差距越来越大。为此,市委陈刚书记提出,柳州要树立“反自满、增忧患,抓创新、求突破”的发展意识,强化“谋发展、促全面,惠民生、赢民心”的工作取向,提高“学文件、用政策,抓落实、提效能”的执行能力,激发“敢创新、敢负责,闯新路、善成事”的激情活力。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开拓进取,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觉悟,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四,解放思想是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水平的现实需要。多年来,市政协机关始终高举解放思想大旗,坚持改革创新,无论是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都在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中求发展,政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回顾我市政协工作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今天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结果。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要求在我们的一些工作中还没有真正得到落实,一些思想障碍仍然没有真正消除,仍然存在着与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对新知识、新理论的掌握还不深,对新情况和群众的新诉求研究得还不够。习惯用老办法处理事情,工作创新不够,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解放思想来切实解决,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因此,政协机关从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千万不能有松一口气、歇一歇的思想。只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工作一项一项落实,才不会辜负人民的重托,才能使政协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二、结合实际做到“四个力求”,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必须立足现状,紧密结合工作安排,紧密联系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按照“反自满、增忧患,抓创新、求突破”大讨论活动工作思路,对工作进行再思考、再认识,找准存在问题,确定目标,理清思路,着力破除影响政协工作的陈旧观念和传统习惯,完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不愿解放思想、不敢解放思想、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使全体机关干部在思想上有新转变,服务上有新举措,工作上有新成效,班子建设上有新面貌,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第一,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力求政协工作实效性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大讨论活动,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加深对思想大解放活动的理解,要把强化“谋发展、促全面,惠民生、赢民心”作为思想解放的工作取向;把“学文件、用政策,抓落实、提效能”作为思想大解放的执行力,以此激发“敢创新、敢负责,闯新路、善成事”的激情活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转变观念,明确方向,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思维推动政协机关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政协机关为全市大局服务、为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和新载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五美五好”柳州上来、统一到加快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第二,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力求政协工作创新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政协工作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实践证明,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真正把创新作为政协工作发展之“魂”,发现问题、建言献策的“源”,处理问题、破解难题之“本”,使政协工作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完善新举措中不断开创新局面。通过大讨论活动,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各项工作机制,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提高政协促进科学发展、服务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努力做到履行职能上有新思路,工作方式上有新特色,解决问题上有新办法,参政议政上有新成效,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第三,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力求政协机关服务委员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以本次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服务委员、科学履职的能力,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善于学习、开拓创新的能力,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能力,团结民主、促进和谐的能力。切实找准和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发展、影响政协履行职能和政协作用发挥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各项政协工作得到加快推进;使政协委员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明确市政协机关及各专委会的履职要求,把努力实现“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目标,加快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工作任务,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在研究解决制约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上提出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履行好各项政协职能,发挥好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第四,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力求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程序化、规范化较强,这种工作环境有可能导致有的干部安于现状,形成思维定势。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需要,干部队伍素质和创新力是关键。在工作中,我们一些干部应当说是愿意创新,不愿守旧的,赶超跨越的意识很强。但在具体工作中不知道怎么去创新,找不到解放思想的思路。因此,我们要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学好政策用好政策的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在机关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使全体干部职工自觉积极的加强学习,学好政策、掌握好政策,切实提高通过用好政策、贯彻执行好政策来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围绕中心、调查研究的参谋能力,切实提高求真务实、一抓到底的执行能力,切实提高优质有序、高效服务的办事能力。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效开展

   我们要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和工作安排,以及自治区政协关于各级政协组织要解放思想,创新履职方式,提高履职成效,服务赶超跨越的要求,及时制定政协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精心部署,分阶段、有步骤地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第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抓好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为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领导,市政协机关成立要及时成立思想解放大讨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负责市政协机关大讨论活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从机关办公室和专委会抽调。

   第二,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具体抓。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正确处理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整体推进,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融入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把政协各项工作结合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来,既不能脱离业务工作孤立地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也不能忙于工作而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敷衍了事。要把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和重要机遇,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效。

   第三,分类指导,务实创新。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结合实际积极创新,是搞好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工作方法。市政协机关党员职务层次不同,机关办公室和各个专委会分工也不相同,不能“一刀切”、“一锅煮”。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特别是要契合柳州实际,力求具体,做到能落实、办得到。

   第四,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广泛深入地宣传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形成有力声势,营造浓厚氛围,是搞好此次活动的重要保障。要积极通过网络、媒体、板报,大力宣传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同时,要注意总结机关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向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进行汇报,以促进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坛活动的整体推进。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们要按照市委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确保取得成效,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