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议文献

建议把柳侯祠打造成杜甫草堂式的历史文化景区

  • 2008-02-27   柳州市政协学习文史委

内容导航:

 

[内容提要] 柳侯祠是柳州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2006年,柳州市人民政府投入4000万元复建了柳侯祠清代时期部分古建筑。柳宗元与杜甫都是唐代的历史名人,都在中国历史上产生过巨大影响。但是对比他们的遗存杜甫草堂和柳侯祠,柳侯祠不论从规模和受公众重视程度来讲,都远远落后于杜甫草堂。要打造柳侯祠历史文化景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柳侯祠始建于唐长庆二年(公元822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柳侯祠在柳州这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柳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据史料记载,历代官府对柳侯祠都进行维修、扩建,到了清代乾隆年间,柳侯祠已具有4万平方米的面积,形成独具南方园林特色的清代建筑格式。

柳侯祠碑刻及其建筑,是柳州历史文化的重要内容,因此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柳侯祠中收藏有历代碑刻40多方。其中最为珍贵的碑刻,当属宋人苏轼书写的“荔子碑”。此碑因碑文首句“荔子丹兮蕉黄”而得名,又因柳宗元事迹、韩愈文、苏轼书法而誉为“三绝碑”,还因为曾经毁缺而一度又有“断碑”之称。“荔子碑”在1996年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柳侯祠是柳州历史文化的一块响当当的品牌。但目前柳侯祠的开发、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在开发上,缺乏高层次综合开发、宏观打造的总规划。

二、在体制上,柳侯祠目前仅由博物馆的内设部门管理,不利于柳侯祠的发展与地位提升。

三、在产权和管理上,处于园林局、文化局两家共管的状态。新增的建筑群屋檐之外属于园林局管辖,屋檐之内属于文化局管辖,不利于景区的整体打造和提升柳宗元文化。

相比而言,座落于成都市的杜甫草堂博物馆,经重新打造后的杜甫草堂纪念馆,成为中国现存杜甫行踪遗迹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特色和知名度的一处历史文化景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凸显。打造后的杜甫草堂成为全国历史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参观游客和经济收入显著增长。

经过打造后的成都杜甫草堂纪念馆具有以下特点:

一、注重草堂的规模建设,按明清格局恢复重建“茅屋景区”,使之成为全国纪念唐代诗人杜甫最大、资料最集中的著名历史文化景区。

二、挖掘杜诗文化内涵,大打文化牌,把杜甫草堂打造为中国诗歌文化中心的核心区。

三、大力开发杜诗文化旅游产品。

柳宗元与杜甫都是唐代的名人,都在中国历史文化史上产生过巨大影响。但是他们的遗存杜甫草堂和柳侯祠发展到今天,柳侯祠不论从其规模和受公众重视程度程度来讲,都远远落后于杜甫草堂。柳侯祠是柳州历史文化的一块名牌,我们有责任向市政府呼吁:以柳宗元文化为主题,将柳侯祠打造成杜甫草堂式的历史文化景区!

为此我们建议:

一、把景区做大做强。2006年,柳州市人民政府投入4000万元复建了柳侯祠清代时期部分古建筑,恢复了贤良祠、讲堂、山长住房等柳侯祠附属建筑,并在“山长住房”设立了柳侯祠辅助陈列,陈列“柳宗元生平”供游客参观以及为学者进行深层次探讨提供史料。但是要打造好柳侯祠这个历史文化景区,必须下力气将景区做大做强,要恢复开元寺等与柳侯祠有关的一系列历史文化遗迹,同时进一步完善、充实柳侯祠新增建筑的陈列资料和展品。

二、加紧对柳侯祠旅游产品的研究及开发。根据自身的文化资源优势,可开发柳宗元诗文竹简、柳宗元诗文珍藏书画扑克、柳宗元诗文屏风等具有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还可开发真丝织锦画套装、柳宗元诗意画竹简挂件等品种。力争使柳宗元主题文化产业收入实现多元化,在旅游纪念品、书画收藏等领域都有所涉及。

三、把柳州各界人士每年在柳侯墓前举行祭祀活动扩大成“柳宗元文化节”。旅游演出也可列入考虑之中。可以考虑建造一所柳宗元馆,为游客增添诗歌表演的场所。

四、设立柳宗元文化研究资料室。柳州的柳宗元学学术研究成果丰富,在全国有很重要的影响,柳州市应重视和利用好这一优势,设立柳宗元资料室,将其打造成全国收藏柳宗元历史资料及研究成果最全的研究基地,形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柳宗元文化研究中心和旅游目的地,以确立柳州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柳宗元文化的研究中心、资料中心、历史遗存收藏中心的地位。

五、引进资金,大手笔,大投入建设景区。要把柳侯祠开发,打造成像成都杜甫草堂一样的不可取代、唯一的柳宗元历史文化遗存展现中心、旅游中心。建议改变目前两个行政单位共管的现状,由政府成立柳侯祠专门管理机构,逐步增加财政投入,增加硬件设施和文物展品,使之成为全国柳宗元文化知名品牌、旅游胜地。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