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议文献

探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 2008-02-27   柳州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内容导航:

[内容提要]  本文通过对我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现状、存在问题及柳城县对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探索实践,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建议。

 

去年,我们与民盟柳州市委联合组成调研组,对我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调查研究。在调查中,我们感到在这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果不加以解决,将对我市农业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产生严重影响。

目前,一方面,农业和农村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科技进步对提高农业生产力越来越重要,农民群众也非常渴望获得农业科技指导和服务;自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分散经营的农民对科技的需求也日益多样化;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分工的不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农民对科技的需求具有变化快的特点。另一方面,我市现行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还保留着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基本特征,机构设置行政化、科技服务人员的技术单一化和知识严重老化,难以担负新形势下农业科技推广的繁重任务,更不能满足分散经营的农民对科技服务日益多样化的需求。这是一个尖锐的矛盾。

由我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取向决定,农村财政供养的公益性机构和人员将“只减不增”。这就是说,仅仅在现行农业科技推广体制基础上,通过增加财政供养的科技服务机构、人员和机构运行资金的办法来解决上述矛盾,是困难的;更不用说,行政化的科技服务机构,体制比较僵化,很难适应农业科技服务需求变化快的新形势。由此可见,在农业科技服务方面现实存在的矛盾,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必然产生的结果,也只能用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办法来解决。也就是说,必须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从而满足新形势下农民对农业科技服务的需求,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我市柳城县在建立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这样一个体系具有如下两个分体系:第一,以农民为主体的科技推广分体系。柳城县,通过培训农村党员科技示范户,建立农民科技骨干队伍,目前共有科技示范户702户,几乎每个自然屯有一户;通过引导,建立农村科技协会,目前共有协会30多个。第二,以政府为主导的科技服务分体系。柳城县,将附属于乡镇政府的七站八所、附属于县政府的各种科研机构以及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种力量整合起来,建立农业科技情报网络为农民提供科技情报,组织力量深入村屯培训农村科技示范户,扶持农村科技协会。柳城县建立的这种新型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调查中,柳城县的农民对农业科技服务比较满意,与其他县的情况形成较大反差。我们认为,柳城县这些做法,就是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探索,其已经形成的体系,可以认为是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雏形。

综上所述,我们有如下建议:

一、提高认识,明确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必要性。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党确立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取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与此相适应,必须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

二、总结柳城经验,明确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内容,论证其可行性。应当指出柳城县的做法还在探索过程中,其所建立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也只是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雏形。建议市委、政府组织力量对其实践进行总结,在理论和实践上探明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内容,并论证其可行性。

三、出台政策,推动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在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其可行性的基础上,应当出台政策,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柳城县的经验,推进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建设。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