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议文献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 2008-01-17

内容导航:

                                  促进工业园区发展


                                  民建柳州市委员会
         工业园区对于优化城市工业布局、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促进柳州工业园区发展,我们建议:
         1、统一规划,合理使用土地。对原有和新增工业用地进行统一规划,出台相应政策,提高土地利用率。对老企业的闲置土地,可采取置换、使用权转让、租用等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土地资源的浪费。
          2、拓宽融资渠道。采取政府引导、银企互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搭建融资平台。每年召开专门的银企对接会,组织全市银行机构与中小企业直接沟通。
          3、建立和完善工业园区管理体系。成立由市长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组成的工业园区领导小组,对所有工业园区进行统一管理。
          4、科学规划园区,合理定位产业。对工业园区进行科学规划,尽可能朝一园一主导产业的目标迈进,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的特色产业聚集地。
          5、招商引资承接外部产业转移。充分运用市场机制,使招商工作由单一的政府行为向企业行为转变。坚持合理适当的门槛,有选择地引进新型配套工业项目。

                                 建设历史文化景区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                
         柳侯祠是柳州历史文化一块响当当的品牌,但目前柳侯祠的开发、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缺乏高层次综合开发、宏观技术先进的总规划等等。若能以柳宗元文化为主题,将柳侯祠打造成历史文化景区,可进一步增强柳州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和知名度。为此我们建议:
        一、恢复开元寺的历史原貌。2006年,柳州市人民政府投入4000万元恢复了柳侯祠清代部分古建筑,恢复了贤良祠、讲堂、山长住房等柳侯祠附属建筑,并陈列“柳宗元生平”。
        二、挖掘柳宗元文化内涵,加紧对柳宗元文化旅游产品的研究及开发。力争使柳宗元主题文化产业收入实现多元化。
        三、举办“柳宗元文化节”。把柳州各界人士每年在柳侯墓前举行祭祀活动扩大成“柳宗元文化节”。
        四、设立柳宗元文化研究资料室。以确立柳州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柳宗元文化的研究中心、资料中心、历史遗存收藏中心的地位。
        五、改变目前两个行政单位共管的现状,由政府成立柳侯祠专门管理机构,逐步增加财政投入,增加硬件设施和文物展品,使之成为全国柳宗元文化知名品牌、旅游胜地。
           

                               壮大龙城文化产业

                              致公党柳州市委

        当前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国有文化产业经营艰难,发展上举步维艰;文化产业发展缺乏健全的融资政策;文化产业经营者素质偏低,急需大量的专业人才;个体民营的文化企业规模不大,呈无序自然发展状态。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议成立国有控股的文化产业集团公司,扶持它发展壮大,争取在几年内成为年营业额超亿元的企业,带动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
          ( 二)在文化产业行业中重点培养和扶持发展1至3家连锁企业,使其在1至3年内实现销售过亿元。
        (三)创办具有柳州特色的大型、综合性人文刊物《柳州》。
        (四)组建柳州文化产业的各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自律促进发展。
        (五)加大对文化产业设施的投资力度,对文化、旅游、体育、娱乐、工业展览等设施应进行重点规划。

        (六)建设以五角星一带为中心的文化娱乐休闲中心,建设一条文化酒吧街,建设一条古玩、字画、奇石、花卉街,河南河北各建一条娱乐休闲街,振兴柳州文化娱乐市场。
        (七)培育建设一个文化产品专业批发市场。
        (八)在开发区内设文化产业园区。
        (九)鼓励发展动漫产业,使其发展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扶持壮大非公经济

                 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当前,我市面临着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发展机遇,必须坚持贯彻中央提出的“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引导和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帮助我市新社会阶层健康成长。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出台全面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加快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规定。切实解决行业准入问题,制定好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扶持措施。
         2、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因地制宜地规划好发展战略。引导实施蚁群发展战略,即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引导实施蜂工发展战略,即依托大企业、大公司,实施协作化经营战略。引导实施“小而特”的差异化经营战略,选择被国有大企业所忽略的细小市场进行目标营销。引导实施技术创新战略。引导实施产权结构和制度设计科学化战略。
         3、引导帮助新社会阶层健康成长。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安排,使党委、政府能更直接地听到他们的声音和诉求。建立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培训基地,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
       近年来,我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呈逐步上升趋势,“问题少年”已成为家长、学校、社会的一块心病。我们就如何探索新的预防途径、建立工读性质学校等方面提出以下建议:
        1、政府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对预防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有关部门应立足本职,各负其责,同时又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政府应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可以尝试设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基金,并对在预防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2、探索新的预防途径,建立社工队伍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我市人口中有相当数量的闲散未成年人,有关部门要给予高度关注,建议由政府出资招募社会工作者,对闲散未成年人建立一对一帮教工作,运用专业技能对其开展法律、心理等方面的辅导服务。 

        3、恢复设立工读性质学校。让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及时接受工读教育,加强对他们的品德、法制教育和心理、行为矫治,努力把工读学校办成教育、矫治、挽救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中心。

                 舞好区域经济龙头

                 九三学社柳州市委
         对柳州工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后,我们认为,柳州完全有能力打造成我国西南及东南亚的 
        “先进工业制造基地”“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工业产品辐射商埠”和“职业人才培训摇篮”。为此我们建议:                
  一、打造先进工业制造基地。壮大支柱产业,通过发展产业集群加强支柱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实现资源的有效和循环利用;建立完善工业体系,加快培育具有先导性的高新技术产业及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加快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整合柳州各工业园区资源;
       二、打造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壮大柳州技术创新机构,采取多种措施聘请挂职专家、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研发人才,提高产品研究开发能力;开展以技术为先导的产品创新,加强工业新产品、新品种的开发创造;开展以技术为支撑的工艺创新;建议开展以技术为后盾的服务创新。
       三、打造工业产品交易商埠。加快建设柳州市工业产品会展中心,建设工业产品贸易园区,完善工业产品营销网络。
       四、打造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摇篮。充分发挥柳州市职业教育资源的作用,培养具备理论基础与实际操作能力的职业技术人才;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培养应用技术的人才;要重视培养培训维修技术人才。

                 农村计生攻坚克难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
          目前,我市农村人口和计生工作中,还存在着群众的生育意愿尚未根本改变、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度较大、技术力量薄弱、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对策与建议:
        (一)计生宣传要不断创新,在内容上,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生殖健康科普知识为主;形式上要突出多样式和灵活性;效果方面,要转变人们的婚育观念,倡导婚育新风。
        (二)政府在出台相关政策时,应优先把计生政策统筹考虑进去,将实行计划生育作为享受各项惠农政策的前提性条件,从而形成一个有利于计划生育工作的利益导向,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人口计生工作信息化建设,规范日常管理。
        (四)加强行政队伍、技术服务、群众工作三支队伍建设。
        (五)理顺管理体制,提高人口计生工作人员的待遇。
        (六)保障财政投入,增强工作后劲。建议市级财政加大对县、乡计生转移支付力度,确保县、乡有足够的财力,保障计生工作正常需要。同时,落实社会扶养费“乡收县管乡用”的规定,并加大社会抚养费专款的监管力度,确保社会抚养费全额用于计划生育事业。

                 强化环保监管力度

                    民盟柳州市委

        作为广西的工业重镇,我市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同时,全面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市的环保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和生命安全的大气、水质等环境污染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为此我们建议:
         一、加强行政管理力度,加大对违法偷排放的污染企业的监管力度和惩处力度。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建议由市环保局对我市所有重点排污企业建立在线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全天候有效监控,确保重点排污企业稳定达标排放。
         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并尽早予以实施。开展循环经济政策和实用技术研究,整合和发挥循环经济技术研究力量,开发和推广循环经济。

  三、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强化社会监督。实行环境质量公告制度和环境污染事故信息发布制度。对涉及公众环境权益的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要通过听证会、论证会或社会公示等形式,听取公众意见,接受舆论监督。建立违法排放企业公布制度和群众举报违法企业奖励制度。
        四、建立环保问责制度,把环境保护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

                 创新婚前检查制度

                 柳州市妇女联合会
        自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来,由于婚前医学检查由“强制”改为“自愿”,我市婚检人数急剧下降,目前婚检率只有1.62%,造成了性病、艾滋病传播,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围产儿死亡率逐年递增,其状况十分令人担忧。
         因此,重新树起优生优育的首道防线已迫在眉睫。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在不违背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制定地方条例和法规,强制性地执行婚检。
       (二)结合实际做好婚前保健工作,农村与城市不要“一刀切”,实行自费与政府“买单”或适当补贴相结合。若政府“买单”,按现行的婚检收费标准,每年全市共需投入婚检费用545至600万元。
       (三)创新婚前保健服务模式,努力提高婚检率。应扩大宣传,积极探索婚前医学检查新模式,如设立菜单式的自选婚检项目,卫生与民政婚姻登记部门联合办公等。桂林等地采取这种做法,并已取得很好效果。

  (四)进一步加大婚检宣传力度。建议多部门合作,多渠道地宣传婚检的重要意义,促使婚检逐渐成为公民的自觉行为,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确保2010年《两纲》目标的实现。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民进柳州市委会
        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的基本途径和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必然选择。针对我市职业教育中存在的城乡发展不均衡、投入比例不足等问题,我们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制定发展规划,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
        2、积极调整布局结构,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成立职业教育布局调整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布局调整实施方案和分年度实施方案。目前,最紧迫的是要协调各方力量加快柳东职教园区的建设进程,打造“中国西南蓝领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3、推进多元投入机制,建立职教发展专项基金。逐步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办职教,形成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师资整体素质。加快职业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各职校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加大对职校教师的培训力度。

  5、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劳动力培训资金的使用效率,建立新型、精干、高效的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创新推广农技服务

                 柳州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通过对我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现状、存在问题及柳城县对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探索实践进行调查研究,我们就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提出以下建议:
        1、提高认识,明确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必要性。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党确立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取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必须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
        2、总结柳城经验,明确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内容,论证其可行性。柳城县的做法还在探索过程中,其所建立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只是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雏形,建议市委、市政府对此进行总结。
        3、出台政策,推动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在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其可行性的基础上,应当出台政策,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柳城县的经验,推进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的建设。

                 加强农村低保工作

                      市政协社会法制委

        当前全市共确定31166户96018人为2007年度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占全市农业总人口的4.1%。到2007年9月25日止,上级下拨1653万元资金已全部下发,市级配套资金100万元也已到位。但当前农村低保工作中存在三大主要问题:一是农村低保资金筹措困难;二是救助范围偏窄,救助水平偏低;三是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其中原因之一为人员编制紧缺,原因之二是缺乏工作经费。
         因此,我们对加强农村低保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建议适当增加区市财政补助比例,减少县级配套比例,加快补助资金的下拨速度。
       (二)健全低保工作机构,充实工作人员,改善工作条件,增加工作经费。
       (三)构筑低保信息化平台。进行必要的投资,搭建具有数字、信息处理能力的农村低保网络平台,实现数字化的动态管理。
       (四)推行农村低保金社会化发放。通过邮政储蓄、农行及农村信用社办理农村低保存折,把低保金按季度直接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推行农村低保金社会化发放。
       (五)协调农村各种保障制度,使低保工作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加速柳州口岸建设

                    市政协联谊委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门户,是城市经济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口岸建设和管理,与形势发展还不相适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是:口岸建设资金投入少,码头建设滞后,功能定位不明晰;柳江航道通过能力低;缺乏铁路进出口货物的监管场地;公路进出口货物的监管场地不够规范。
        我们建议:
      (一)市委、市政府把口岸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加大对口岸基础设施经费的投入,落实口岸建设配套资金和口岸建设用地指标,坚持政府主导、优先发展、分步实施。建议市政府呼请自治区政府尽快建设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争取将柳江水路运输能力提高到千吨级,并做好相应的设计规划。
      (二)市委、市政府一是尽快建设鹧鸪江码头二期工程,二是尽快建设阳和码头,三是完善武宣双狮码头的各种配套设施。
      (三)在《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规划的铁路物流中心,建设柳州口岸铁路进出口货物监管作业区。
      (四)在规划的官塘物流中心,设立柳州口岸公路进出口货验场,并建设相关的配套设施。
      (五)市委、市政府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对柳江航道做整理,提升航道的通航能力。

                 打造绿色循环经济

                    民革柳州市委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循环经济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然而还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我市目前传统的重工业所占比例偏高,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企业所占比例偏少,高能耗、高投入、高产出的“三高”特点明显。另一方面,是高能耗、高排放的工业生产使我市环保和生态标准难以达到国际化要求。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强化政府“倒逼”的刚性机制,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2、进一步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试点。
  3、依法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完善我市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机制。一是以现行的法律法规来规范、促进我市循环经济发展。二是尽快建立和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地方条例。三是通过投融资、财税、价格等政策,调节和影响市场主体的行为,鼓励发展节能、降耗、减污的高新技术产业。
  4、倡导绿色消费,推行“绿色工程”。一是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和绿色消费意识,并逐步制订鼓励绿色消费的经济政策。二是用循环经济打造绿色的企业与产品,应对新贸易保护主义,提高我市经济国际竞争力。
  5、改变国民经济核算方法,建立循环经济发展基金。

                 完善物业管理机制

                 农工民主党柳州市委

        物业管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已逐渐成为房地产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物业管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主要表现在:物业管理资料不全,导致物业管理企业与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矛盾纠纷不断,同时也给今后房屋维修管理带来隐患;业主委员会建立覆盖面低,不能发挥应尽的作用;物业管理收费难;专项维修资金追缴措施缺失;小区公共区域拥有权被侵占;物业管理用房标准不明确。
        为此我们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1、政府应将小区物业管理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加大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加大对相关物业管理部门的协调力度,加大对物业管理的监督力度,使物业管理企业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
        2、加强宣传力度,让广大市民熟悉、理解物业管理发展和市场化的进程,主动参与物业管理的各项工作。
        3、加大动员、组织和指导力度,促进业主大会召开,业主委员会建立。
        4、完善专项维修资金缴纳、管理、使用。
        5、 构建物业管理专门机构。
        6、尽快实行物业管理招投标机制,更新物业管理观念,使物业管理变为物业服务。

                 实施好《劳动合同法》

                 柳州市总工会

       《劳动合同法》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国的劳动合同制度纳入了依法规范、依法调整的法制轨道。当前,我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这表明要贯彻落实好《劳动合同法》,还要做大量的工作,当前尤其要做的是:

         (一)要切实加强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的组织领导。建议尽快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劳动合同法》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
         (二)要加强《劳动合同法》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引导工作。一是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要带头学习和模范执行《劳动合同法》。二是要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人群的法律知识普及,让《劳动合同法》进企业、进社区、进班组。三是要制定周密的培训计划,分层面进行培训。四是积极开展劳动用工摸底调查,依法规范企业用工行为。五是各级宣传机构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普及劳动合同法律知识。
         (三)要进一步深化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职代会三个关键制度的建设。
         (四)要充分发挥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作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