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会新闻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建议   大会侧记   委员访谈   工作亮点   网上提案  

访市政协委员、市三辉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报谷

――实行DNA登记解决防拐难题

  • 发布日期:2015-01-18       来源: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儿童安全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全市“两会”即将召开 ,市政协委员、市三辉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报谷打算拟一份关于“防拐 ,要从新生儿源头抓起”的提案建议 ,建议我市各大医院与公安系统联网 ,对新生儿实行DNA登记。
        苏报谷说 ,儿童走失或者被拐后 ,给家人带来的伤害不可估量。“公安机关虽然成立了专门的打拐办 ,全力追寻被拐儿童 ,但这种事后补救措施往往收效甚微。儿童被辗转贩卖后 ,较难追回。即便这些儿童被解救 ,也会出现因时过境迁、儿童容貌改变 ,难以确定他们与父母血缘关系的情况。‘打击难、解救难、认定难 ’的问题 ,一直困扰着公安机关。”他表示 ,要解决儿童被辗转贩卖后较难追回的问题 ,对新生儿DNA实行户籍管理和DNA登记挂钩是关键。
        因此 ,要从源头上堵住这个缺口 ,就应该从刚出生的新生儿开始抓起。苏报谷说 ,如果每个新生儿能够在出生的时候将指纹信息录入和DNA信息存档 ,实现全国联网 ,被拐卖的孩子在户口登记时就可以和指纹库或DNA进行校对 ,一旦发现是被拐卖的儿童 ,可以第一时间帮助丢失儿童的父母找回自己的孩子。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压制或断绝儿童买卖 ,同时也有助于公安部门侦破儿童拐卖案件 ,帮助从犯罪团伙手中解救的儿童成功找回自己的亲生父母。
        为此 ,他建议:柳州可以推行对新生儿实行DNA登记的做法。在新生儿出生时 ,医院即采集新生儿血液和DNA信息 ,统一送至公安机关登记备案 ,录入信息库 ,防止儿童被拐。“可以尝试推行一个试点 ,率先试行用于新生儿指纹录入和DNA采集项目。”他说。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管理维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国际联网备案号:45020202010042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桂ICP备05009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