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会新闻   图片快讯   大会文件   大会建议   大会侧记   委员访谈   工作亮点   网上提案  

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学习文史委员会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5-01-13       来源:大会宣传组

内容导航:

    2014年,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领导下和分管副主席的直接指导下,根据市政协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围绕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各项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委员开展课题研究、视察调研、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履职活动,较好地完成了2014年工作任务,为推动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和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做好履职工作集委员之智

    充分征求和吸收委员的意见建议,是做好专委工作的前提和关键。一年来,我们结合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走访连心勤服务”主题活动,通过小组活动、视察调研活动、集中走访座谈活动等形式,密切与委员和所代表界别群众的联系,组织委员学习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文件精神,就做好政协工作和专委工作征求委员和县区政协的意见建议。先后在市委宣传部、市建投公司、市园林局等单位多次开展委员集中走访座谈活动,全年共计走访委员60多人次。到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共计19次共16天,同比增加58%107%。通过开展“走访连心勤服务”主题活动,为凝聚委员智慧、更好地做好专委工作打下了基础。

   二、扎实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为柳州发展大局献务实之策

    就涉及柳州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向党委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是政协一项重要履职工作。2014年,文史委先后组织开展了2项重点课题,协助组织了1项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为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休闲旅游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开展“柳州抗战文物保护与利用”研究,为推动抗战文物抢救性保护建言。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为推动我市抗战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带领文史委,与市文物局合作就“柳州抗战文物保护与利用”开展重点课题研究。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实地视察了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飞虎队营房旧址等抗战文物,广泛征求了有关部门、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形成了课题报告,提出了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抗战文物保护利用的协调机制、加大对抗战文物的修缮和保护的投入、突出特色实施重点抗战文物开发利用项目等八个方面的具体建议。该项课题研究为我市抗战文物的充分价值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我市抗战文物得到了及时的保护修缮,市财政拨出专项资金80多万元,用于维修桂南会战检讨会遗址,并在其基础上建设桂南会战检讨会纪念馆。

    开展“高速时代的柳州休闲旅游发展”研究,为我市抓住高速时代“旅游红利”献策。我市如何抓住高铁、高速、支线航空全面提速的“高速时代”机遇,加快休闲旅游发展?围绕这一问题,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带领文史委,与市旅游局合作就“高速时代的柳州休闲旅游发展”开展重点课题研究。课题组多次到融水、融安、三江实地调研,并召开县交通、旅游、文化、民族等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有关部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了课题报告,针对高速时代我市休闲旅游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加强政策引导、完善高速时代休闲旅游发展的工作机制,完善交通建设、实现高速交通与景区的无缝对接,细分旅游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休闲需求等六个方面的建议,为下一步我市加快休闲旅游发展提供了具体详细的对策参考。

    协助做好“柳州市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调研,为助推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出力。20149月,文史委协助市政协研究室等部门,参与组织市政协主席胡锦朝牵头的市政协常委会集体协商课题“柳州市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的调研工作。91718日,组织课题组成员到东门街区、曙光西街区、鲤鱼嘴古人类遗址、柳州旧机场旧址、石尚1966文化艺术园区等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规划、文化、住建、宣传、财政等部门的建议。在此基础上,925日,参与组织市政协常委实地视察,为《市政协常委会关于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的建议案》的形成作出了积极努力。

   三、积极开展专题视察活动,为柳州文化建设建有用之言

    委员是政协履职工作的主体,一年来,我们以委员小组为单位,围绕柳州文化建设的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视察活动,为推动柳州文化繁荣发展、建设广西文化强市建言献智。

    视察柳州博物馆群建设,推动文博事业建设惠民。组织委员实地视察石尚1966文化艺术园区的民间博物馆和柳州工业博物馆生态宜居馆,听取市文化局领导通报我市博物馆群建设情况,就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突出各个博物馆的文化特色、积极开展宣传互动活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视察柳砚的开发与利用,推动打造柳宗元文化品牌。组织委员到市博物馆参观柳砚精品展,委员建议我市加大对“柳砚”的开发利用的支持力度,在市博物馆设立“柳砚馆”,更好地继承柳宗元文化遗产,使这一文化品牌为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更好地发挥作用。

    视察白莲洞博物馆,推动我市打造史前文化亮点。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是我市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之一,委员们就展馆建设要突出其史前文化特色,使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吸引游客参与体验、开发与史前文化有关的特色旅游小商品、加大学术研究力度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并提出了专委提案《关于推动白莲洞遗址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将及打造及重要文化旅游景点的建议》。

    调研三江县农耕文化,推动百家宴申报国家“非遗”。20144月,陪同全国政协“农耕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组到三江县调研,根据调研组的建议,在三江县政协的协助下,文史委撰写了《关于将三江“侗族百家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建议》的文字材料提交给调研组,充分论证了三江百家宴的发展历史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及列为国家非遗的紧迫性,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三江申遗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该材料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撰写提案的重要依据参考。据悉,在全国政协调研组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推动下,三江“侗族百家宴”已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候选名录。

    四、有效参与议政监督活动,为和谐柳州建设行担当之责

    委员是和谐柳州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组织委员通过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努力为柳州社会和谐发展献计出力。

    组织委员积极撰写提案,一批提案得到重视采纳。我们在组织委员开展学习交流和视察调研活动的同时,注重发动委员积极撰写提案。2014年,文史委委员提交并立案的提案共24件(含专委提案),大多都得到了办理单位的重视和采纳。市规划局根据朱国宁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提案,进行第二期22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的建设,并增设服务管理亭、遮阳棚和监控设施;汪春华委员提出的《关于整治我市出租车脏乱差、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建议》提案得到市交通局的重视,市交通局针对该问题组织了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城中区政府在收到刘文光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修复五星步行街路面的建议》提案后,及时勘测立项,对破损的2300平方米的破损路面进行及时修复;凌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增设河东社区垃圾转运站的建议》得到市发改委的积极回应,表示将在河东片区筹建2座生活垃圾转运站。

    持续建言张公岭碉堡群保护性开发,军事主题公园项目建议引起重视。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全会上,文史委提出了“保护开发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遗址、建设柳州军事主题公园”的大会发言,并提出了专委提案,引起了有关单位的重视。54日,该提案的面对面办理活动在市发改委举行,委员专家与有关部门协商形成一致意见:市文物局负责牵头制订好“国保”规划,争取国家文物局的专项资金支持;市发改委将组织人力实地考察,就项目立项实施的可行性进行进一步论证;市建投公司就张公岭及周边的整体开发、拆迁、土地平衡进行调研,提出开发规划。目前我市已从文物保护维修专项资金拨出经费对碉堡群进出口道路进行硬化,并在所有的进出口安装了铁门,市建投公司正会同规划、发改等部门对张公岭及周边的整体开发规划进行调研论证。

    开展“博物馆走进山区学校活动”,为山区儿童开启“奇妙文博之窗”。617,在市博物馆的积极支持下,文史委带领市博物馆的文博专家,到融安县板榄镇中学,将市博物馆的馆藏精品以图片展、幻灯片等形式向学生们展示,组织文博专家开展义务宣讲活动,介绍柳州博物馆的古生物、青铜器、铜鼓、书画等藏品,以及苗族、壮族的历史文化和服饰等,激发了学生对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

    此外,本委委员还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开展的各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活动:张万华委员参加市政协“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林业发展”政民恳谈会并积极建言;凌琳、谢名洋、覃晓宁委员参与柳州政协网首届政协委员“博文大赛”并获得二、三等奖;李丹、凌琳等委员积极参与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获得“市政协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员”称号。

    五、精心谋划文史资料新辑,为柳州抗战文化辅历史之证

    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的一项特色工作,2014年我们在做好《柳州·东进历程》的发行工作,和协助自治区政协《回忆西部大开发(广西卷》开展史料征集工作的同时,精心谋划抗战主题的新一辑文史资料。

    谋划抗战史料征集工作,为弘扬我市抗战文物再添新作。为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文史委计划征集出版抗战题材的文史资料。通过征求各有关部门、部分委员、文史专家的意见,并多方收集有关资料和线索,已形成初步征集方案,并于12月中旬召集部分文史专家,召开了资料征集工作座谈会,正式启动该项工作。

    协助自治区政协征集史料,展现柳州西部大开发以来显著成就。根据“《回忆西部大开发(广西卷)》丛书编撰大纲讨论工作会议”的部署,积极配合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做好该项工作,面向市工信委、市水利局、住建委等11个单位,征集“柳州建成工业化示范城市纪实”、“柳江红花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纪实”、“柳州获‘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城市”称号纪实’”等13个主题的资料征集工作,已于10月初向自治区政协提交共计5万字的初稿。

《柳州·东进历程》交流发行,被多家重点图书馆收藏。我们将该书寄送给市政协常委、60多个市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各县区政协,并与全国100多个省、市政协交流。该书还被全国30多个省级图书馆和40多个重点大学图书馆收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湖南大学图书馆等先后寄来收藏证书。

    六、密切与对口单位的联系,为创新文史工作汇各方之力

    加强对县区政协的指导,共同协商创新文史工作。为传达全区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全市政协文史工作经验,部署全市政协文史工作,2014418日,市政协文史委在柳城县召开了全市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会上各县区政协纷纷就近年来文史工作经验和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政协副主席覃泽芬、孙黎明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文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各县要突出特色,精心编撰文史资料,在专题对口协商、提案工作等方面探索创新,加强横向和纵向联系与合作,提升文史工作的价值和效果。此外,我们走访融安、融水、三江等县区政协,就做好文史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密切与对口单位的联系,探索建立合作共享的工作机制。孙黎明副主席带领文史委先后到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志办、市档案局等对口单位走访,就开展文史工作方面的合作进行协商,形成了两点共识:一是建立对口单位定期工作联系机制,互相通报工作情况,协商工作合作;二是发挥各单位在资料、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把分散的文史信息整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互通互用,探索建立全市文史信息共享系统,1212日,召集有关单位召开了首次市文史工作联席会暨文史资料信息共享系统建设工作讨论会,正式启动该项工作。

    七、其他工作

    协助覃泽芬、孙黎明副主席做好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的工作,积极为联系点办实事好事,覃泽芬副主席为融水安太乡尧电村争取到的10万元用于人畜饮水工程并已完工,孙黎明副主席争取协调扶贫资金45万元和水泥50吨,用于融安县潭头乡龙城村公路和篮球场建设;加强与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会员的联系,协助参与柳州艺术馆举办的各项书画摄影展览活动,通过《柳州政协》杂志积极宣传和推介柳州艺术名家;参与做好《柳州市志·政协志》的修改编辑工作。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管理维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国际联网备案号:45020202010042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桂ICP备050092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