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新闻

聚焦柳州市政协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 2022-10-31   柳州日报   荣瑶 陶静

内容导航:

汽车,于柳州人而言,不仅是交通工具,也是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街边有序停放、行驶在大街上的新能源汽车,已成为这座城市独有的亮丽风景。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发布消息,宏光MINI EV已经25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备受关注。


在我市,每100辆汽车中,就有25辆是新能源汽车;全国每卖出10辆新能源汽车中,就有1辆是柳州生产的。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离不开市政协委员们的悉心护航。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市政协委员提出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提案近30件,涉及制度设计、人才、创新、补贴、零部件配套、基础设施等方方面面。他们心系产业发展,将目光投向未来,广泛调研收集企业声音、百姓意见,积极建言献策,为产业的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委员:心系产业步履不停


2017年,市政协委员、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动力特级首席专家兼动力集成总工程师杨晓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配套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建议。“柳州在微小型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领先,但是怎么做到全面发展呢?当时我便提出提案,开发混合动力车型。”杨晓回忆,这一建议获得了承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回复。


目前,柳产混动车型已经上市,并迅速抢占市场。“未来我们要在中端市场发力,纯电、混动车型共同守护柳州在汽车产业中的‘江湖地位’。”杨晓信心满满。


关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不仅有作为行业专家的政协委员,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他们的提案、建议凝聚了专业的智慧、汇聚了广泛的声音,成为产业发展的智囊。


如九三学社柳州市委员会《关于柳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及推广应用建议的提案》、唐召力委员提出的《关于增加换电模式 助推柳州纯电动汽车发展建议的提案》、庞智勇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柳州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 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建议的提案》等。


部门:形成合力高效落实


今年4月,在收到市政协委员庞智勇《关于完善柳州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 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的建议》后,市发展改革委立即牵头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进行答复和推进落实。其中,针对小区充电桩建设问题,市住建局随即答复,正积极探索统建统管模式、将充电桩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等,获得了庞智勇的肯定。


此外,推进充电设施建设、规划新能源汽车专用泊位、提高新能源汽车通行和停车便利性等提案或建议都被采纳并落实到了实际中,这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培育我市产业新动能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和高技术发展科三级主任科员林邱俊表示,答复、落实委员提案、建议的过程,也促进了各部门协同合作推动产业发展。


“提案答复、办理是第一步,重点还是落实,对委员提出的可行性、操作性强的提案,我们均及时转换为政策、工作的思路予以推进。”市工信局副局长肖家勇回顾近几年该局落实政协提案的历程时说,是一份份提案将政协委员与各部门联系在一起,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市民与企业:见证发展享受红利


在柳东新区,仅仅一年时间,一片砖红色的厂房拔地而起,这便是柳州国轩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柳州国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飞告诉记者,自去年底投产以来,企业基本是24小时运转,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不仅供应柳州的整车企业,还远销海外,柳州基地已经成为国轩高科面向华南市场和东盟的桥头堡。


柳州国轩是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旺盛发展的缩影。肖家勇表示,目前我市累计产销新能源汽车达到120万辆,引进了国轩、华霆、鹏辉等一批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企业。


在生态方面,林邱俊介绍,今年1月至8月,我市新增车辆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半数,我市的新能源汽车占比和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均位居全国前列,如今已形成“产、销、用、停、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柳州模式”。


政协委员以高质量的建言献策不断推动产业发展,这不仅体现在一个个令柳州人骄傲的数字里,也体现在市民实实在在的感受中。


“每天开新能源汽车上下班,大大降低了我的生活和时间成本。”市民黄晓知是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用户,近年来柳州不断创新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生态,逐渐增多的新能源充电桩、免费的新能源汽车停车位,都让她感受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的便利。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