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线索选登

关于把“个体摊档夜市”纳入繁荣柳州“夜经济”元素的建议

  • 2022-01-07   柳州政协_提案委信息员

内容导航:

  

柳州的夜市,在广西一直颇具口碑,过去每逢周末都有不少人从南宁、桂林等地慕名前来逛夜市,吃小吃。柳州夜市的繁荣,与柳州人“一日四餐”的生活习惯分不开,即过早、吃晌午、吃夜饭和夜宵,可见柳州人历来就很注重自己的夜生活,勤奋和享受都是重要的生活元素,缺一不可。柳州市应将夜市经济纳入经济、旅游及就业政策一同处理,以应付物价过高、就业困难、贫穷等社会问题,为基层市民提供低消费、娱乐的选择,也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使得柳州以螺蛳粉为代表的独有的街头美食及民间工艺及艺术得以展现,打造出一张柳州明信片。

  

柳州夜市与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商圈夜市,其辐射范围和经济效应都让许多投资商对夜市市场虎视眈眈,这也是投资商计划把柳州夜市打造得规模化、规范化的重要原因。在柳州,商圈夜市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以既有商圈带动夜市形成,既有商圈中的商家延长营业至深夜,亦会吸引餐饮等摊贩在路边开张营业,继而形成夜市,比如谷埠街目前的夜市形式便是如此;另一种是以夜市带动商圈,如目前的青云夜市,最初不过是夜宵一条街,逐渐辐射到服装、工艺品等生活用品的夜市结构中,继而附近的店铺见有金可赚,自然延长了营业时间,久而久之,一个吃、喝、玩、乐一条龙的商圈夜市便形成了。但夜市经济普遍也存在着管理难、交通堵塞、脏乱等问题。

  

建议:

  

一、政府除了以监管角色也要以扶持发展心态对待夜市经济。政府应把发展柳州“夜间经济”作为综合发展城市经济通盘考虑,可通过统筹组织安排个体摆卖摊档,形成“夜市经济”,让城市底层的贫困阶层找到生活的出路,形成大众化消费经济圈。在适当场景,夜市可加入街头文化艺术汇活,丰富场景,提供大众化消费及娱乐。

  

二、以夜市文化发达的新加坡为学习对象,找出适合柳州的夜市发展及管理模式。新加坡也曾经苦于自发夜市和摊贩带来的堵塞、垃圾污染和卫生问题,但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新加坡对小贩中心和夜市的规划发展,已经让夜市文化成为新加坡的一大旅游亮点。新加坡政府以补贴促成十分低廉的夜市租金,政府本身只专注于秩序规范和卫生保障。也有由政府出资为他们搭置经营摊位,提供水电、垃圾桶等,摊位可傍晚搭、清早拆。收市后摊档负责其摊位范围的卫生清洁,政府负责清洗公用及周边环境。所有摊档设置发牌制度,采用记分制,由政府有关部门对其供应商品的质量、清洁卫生、摊位的整洁等作综合打分,如分数不达标的,要取消其摆卖资格。政府亦组织小贩接受卫生和环保知识培训。国家环境局为吸引年轻人入行,推出入行培训计划,亦资助提供带有洗手盆及雪柜等设施的免费摊位,有参与者只支付1,000新加坡元购买煮食器材等设备,便成功化身小贩。

  

三、政府可推广夜市文化旅游,将柳州的民间饮食和传统工艺纳入夜市经营范围,提供固定场地,把这些街头小食和手工艺常规化,令本土文化得以传承。

  

四、加强夜间治安防范和规范管理。加强夜间治安防范工作,及时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夜间经济的规范管理工作,有关执法部门要开通夜间投诉热线,及时受理并解决消费者投诉。

  

五、加强对夜间经济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推介。利用传统及网上旅游指南,广泛宣传夜市特色,介绍传统潮气美食、特色商品及工艺品。

  

六、加强交通接连,配合夜市开放时间提供接载服务。

  

  通过统筹支持“夜市经济”,汇聚街头特色美食、民间工艺及艺术,完善埸地、场所配置,有序将相对扰民的夜市安置适当场所,可把其打造成柳州的另一张旅业品牌,也可达到顺民意、惠民生的效果。

  

  

  1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