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提案线索选登

重视屋顶绿化打造“书店+书吧”模式

  • 2016-12-15   《柳州晚报》   记者李华、实习生姚霏

内容导航:

陶女士:柳州要打造2.0版花园城市,而屋顶作为城市环境的一部分,其绿化美化也是城市生态建设和花园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相关部门可以就屋顶绿化建设进行前期调研,制定相关规划,逐步进行。选择一些小区先行先试,对于老旧小区也要囊括其中。这样一来,城市中郁郁葱葱,色彩斑斓,不仅能提高城市品质、美化城市环境,而且对于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等也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程先生:每逢放学或周末,不少学生喜欢去书店看书,这种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大人们深感欣慰。但是,书店没有桌椅,无论春夏秋冬,孩子们只能席地而坐,或寻一角落蹲着看,让人看着心疼。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服务需求,书店的经营模式不能一成不变,而要与时俱进。建议书店扩展服务半径,借鉴和探索“城市书吧”的经营理念和模式,改善阅读环境,拓展空间,多为读者提供一些温馨闲适的氛围,在合适的地方设置桌椅,供读者阅读,有条件的还可以引入无线网络、音乐、咖啡、简餐等多种生活服务。

石女士:柳州的民族风情独具神韵,在不断地历史实践中形成了以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和侗族的楼为代表的柳州“民族风情四绝”。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艺术课程的基础上,可以考虑把壮歌、瑶舞作为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地方艺术课程开设,让学生能够从小就接受具有柳州特色的民族文化熏陶,增强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也有利于民族文化传承。

 

国内名校来柳建设分校

市民玉先生:我市目前仅有广西科技大学为本科学校。柳州每年都需要花大力气从外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建议我市能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拉拢”名校来柳建设柳州校区,发展高等教育,直接为我市培养和储备人才。例如与国内的985211等重点大学,像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联办高校,能更好地提升城市文化程度,也可以为柳州聚积人气。等到各大名校落户柳州,我市还能以高等院校为依托,更轻松地吸引和留住外地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

 

车库应设无障碍通道

市民梁女士:无论是大型商场的车库还是小区配套的地下车库,很少能考虑到残疾人士的需求。有时一家人推着轮椅带着腿脚不便的老人出去,做不到畅通无阻,中间不是费劲搬轮椅就是要搀扶老人自行走上一段。建议公共场所和小区人行出入口应为无障碍出入口,设置在非首层的车库应设无障碍通道,与无障碍电梯或无障碍楼梯连通,直达首层。

 

在座便器放置一次性垫纸

市民曹女士:在一些公厕虽然考虑到残疾人士的需求,设置了无障碍如厕设施,但座便器许多人不愿意使用,嫌太脏,选择蹲厕又不便,甚是尴尬。在座便器放些一次性垫纸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既卫生又人性化。一些蹲位也可以考虑安装扶手,方便老年人需求。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