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提案线索选登

井盖方寸之地 可以大做文章

  • 2016-12-07   《柳州晚报》   记者李华、实习生姚霏

内容导航:

     昨天,市民廖女士通过晚报参与政协提案线索征集建议,柳州是历史名城、文化名城、旅游名城、工业名城,在城市当中应该处处有体现这“四大名城”的元素,让外来人一看便知一看便知晓,而载体的选择,不妨在小小的方寸之地——井盖上做文章。

廖女士说,上网了解到,在日本,井盖成为鲜明的城市名片,人们不仅将井盖设计得五花八门,还赋予了它向导功能和各种纪念意义。上面的图案会告诉你这个城市什么最著名,什么最好玩,或者这座城市的历史故事。如作为历史名城的大阪,是欣赏樱花的好去处。大阪市的井盖上描绘的就是樱花怒放的盛况,在关西著名的城市奈良,鹿被视为神明的使者,所以小鹿井盖也成为其城市的一个鲜明元素。

    近几年来,随着我市举办水上狂欢节以及各大国际赛事,柳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越来越高,来柳游玩、参观交流甚至定居的外来人也越来越多。要想让他们了解柳州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不妨借鉴日本的做法,把历史、人文、旅游、风情、工业、美食等元素作为设计题材,放在井盖这个小小的载体上。如有些井盖可以采用柳宗元、歌仙刘三姐、壮歌、瑶舞、苗节、侗楼、樱花等作为图案,也可以将金嗓子、汽车、两面针等工业元素作为题材,还可以螺蛳粉、云片糕、牛腊巴等小吃作为内容,甚至可以选择百里柳江、程阳八寨等名胜美景作为设计元素。

此一来,一个城市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全都浓缩在一个个小小的井盖上,不得不说定会成为一张城市的亮点和新名片,希望有关部门考虑一下。

 

其他建议

    石先生:在鹅山立交桥通往西环路口的下桥处,一直有电动车停靠在非机动车道上,路过的非机动车只能开到机动车道上,存在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纵观整个城市,还有不少地方存在非机动车借道停靠现象,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此事,尽早整治乱停现象,恢复路面畅通,尽早还路于民。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