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提案线索选登

市民建议:老年人免费乘公交,将次数改为发补贴

  • 2017-12-17   《柳州晚报》   记者 雷媛媛

内容导航:

近日,一则呼吁免费乘车的老年人错峰出行的帖子在朋友圈里流传。市民宋女士对此有话要说:建议将老年人免费乘车卡的免费次数改为发放定额补贴,这样一来有助于促进免费乘车的老年人错峰出行。”14日,她将此建议发给晚报政协提案线索征集栏目。

“一位好心公交车司机感慨:这段时间天气冷,天还没亮,站台上就有穿着校服的孩子们在寒风中等待公交车。就因为我的车上挤满了逛早市买菜、听健康讲座的老年人,孩子们挤不上来,导致我不得不把几个学生丢在寒风中等待下一辆车……这里,请大家帮忙提议,免费乘车期间,请子女们劝告老年人错峰出行,请为上班族和孩子们,尤其是为赶首班车而不迟到的中学生们让出空间。”宋女士将这则信息转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因为她对此感同身受。

她每天早上乘公交车上班都会遇到许多老年乘客,“他们跟我们上班族一起挤公交车。”她表示,给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本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好事,但大部分老人都集中在出行高峰特别是上班早高峰乘车,他们乘车或去公园锻炼、或去菜市买菜、或去听保健品销售讲座,而这些活动对老年人来说并不必赶时间。但老人们还是和上学、上班的人群赶到了一起,增加了早高峰出行的交通压力。倡导免费乘车的老人们错峰出行宣传过多次,但效果不明显。因此她建议应该将免费乘车次数改成每个月发放定额交通乘车费。她说,有些老年人抱着免费乘车次数多,不用白不用的心态”就会“奢侈”乘公交车;如果改成定额补贴,“补贴有限额,用完就没有了,老年人一般比较节约,会促使他们慎重出行。”网友“KK也赞成这个建议:上海市就是给老年人发放公共交通补贴,发补贴后老年人搭车也一样刷卡的话,老人就会为了省钱,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比如就近走走逛逛当锻炼。也有网友提出:公交公司可对老年人免费乘车卡设定使用时段,比如早高峰期间禁止使用,这样能有效地调控高峰期公交出行人流量。

记者从柳州恒达巴士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发放老年人免费乘车卡14万张,这些卡平均每天使用8万次,占每天平均总出行人次的20%左右。恒达巴士公司新闻发言人华广津介绍,随着社会老年化程度的加大,如今该公司发放的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在以每月1000张以上的数量递增。公交车是老人年出行的主要方式,一般早上老年人乘车卡使用频率比较高,与上班、上学人群出行有冲突,他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共同参与,探索出一种更合理的错峰出行方式。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