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工作动态

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2019-10-09

内容导航:

925,柳州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调研督办活动,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工商联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第21号)进行面对面答复,该提案由市政协主席陈鸿宁督办。

陈鸿宁主席一行先到柳州市赛福汽车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实地查看企业生产情况,面对面了解民营企业的生存现状。

在接下来的座谈中,市工商联主席莫玉和道出提案撰写初衷:“目前影响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最为突出的因素仍然是融资难、贵、慢。一是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他们获取资金的渠道主要以银行为主;二是融资成本高,少数银行对部分行业还会存在抽贷现象。三是民营企业自身信誉度不高,造成银行业很难为其提供资金服务。四是办理贷款周期长,银行贷款流程和环节多且杂。”

“当前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用人成本高,违规成本低,企业招工难、可供经营场地偏紧、租金过高等普遍性问题,此外,相关政策出台的及时性、覆盖面和知晓度也不够高,建议区企联会能够及时反映有关部门,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广西华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容在说。

“这件提案直击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建议提得实在可操作性也很强。为破解融资难问题制定了《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整改方案》《柳州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百日攻坚月度监测表》印发了《柳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经济稳增长八条措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柳州监管分局办公室转发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等文件,截至今年6月,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0亿元,同比增速2.61%,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8499户,较去年同期增加5289户。推动落实无还本续贷等政策,今年以来减少、降低银行机构服务收费项目14,累计减费986.47万元,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由年初的5.5%下降至5.25%,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资金12.77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0.65亿元。”市财政局局长、金融办主任黄毅强当面答复委员。

市工信局副调研员杨建明继续答复道:“下一步我市将发展供应链融资,督促辖区内银行机构用好用足尽职免责制度,指导中小企业加快自我完善,增强融资能力,依托“中小企业服务月”“银企对接会”等活动,主动服务企业,不断完善企业融资需求,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72018年我的工厂面临严重的亏损,几近破产,刚才大家到我的厂里看了一下,我特别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民营企业想办法出实招,今年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开发出了好产品,基本实现扭亏,争取明年再上马几个好产品,实现盈利。”柳州市赛福汽车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季华激动的说。

陈鸿宁主席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今天我们举办这个重点提案调研督办活动,充分体现了我们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特点和优势,在商量中听取民意,在商量中改进决策。政协提案重质不重量,选题要准建议要实,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这个提案我认为就提得很准,鹿心社书记到广西的第一件事情也是抓的营商环境,下一步我们要东融粤港澳大湾区,也要求我们必须努力营造好的营商环境。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仅靠一两次座谈是不行的,要办理好落实好这个提案,还是要多协商,加强政企有效沟通,承办单位要多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对民营企业有利的政策,让政策真正落地,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让他们得到实惠,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环境。

市政协副秘书长梁志雄、提案委主任农志兴、经济委主任覃革、研究室主任陈红晖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