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工作动态

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面对面”协商座谈

政协委员为柳州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 2019-09-19   记者刘山 徐凤明

内容导航:

   柳州融水、三江深山,分布着约500-800亩百年以上树龄的茶树。如何保护好古茶树和古茶园,让这笔历史遗产传之后世?918日上午柳州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答复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吴有根委员提出《关于加大柳州地方古茶树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建议》(第64号)和张征委员提出《关于培育茶产业农科员的建议》(第66号)提案。

   该两件提案获列入2019年柳州市政协重点提案,分别由市政协副主席曾仕先、罗铭督办。其中,第64号提案建言,通过开展全市古茶树资源普查;编制好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育种创新,打造“柳州古树茶”品牌等措施,对柳州古茶树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修复、保护和利用。第66号提案对完善茶产业链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议。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对上述两件提案办理情况作出初步答复。柳州市的古茶树资源主要分布区域为融水苗族自治县的汪洞乡、安太乡,以及三江侗族自治县的洋溪乡、林溪乡一带,总体分布于海拔800~1000左右的九万山山脉一带。其中集中分布且便于直接开发利用的面积400亩,约15000多株。在2015年组织开展的柳州全市古茶树资源调查研究工作中,对柳州地方古茶树的分布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记录,建立档案跟踪管理。

目前,融水县已确定打造融水古树红茶的产业发展目标,并已启动产品标准化制订和产业发展规划制订等相关工作。柳州市农业农村局计划以融水为主体,并指导融水县制定和出台融水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总体规划,明确古茶树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定位、思路、原则、目标等,制定包括古茶园管理、采摘、加工、产品和环境等要素的古茶标准体系,规范茶企业在进行古茶树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生产经营行为。

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柳州古茶树资源进行系统调查、检测分析、优良特异单株选择及品种选育,目前已筛选出优良单株8个、优良品系5个,其中红茶2个、绿茶3个。同时,利用地方古茶树资源研发试制的4款产品中,绿茶栗香高长、滋味醇爽,红茶香甜并带花香、滋味甜醇、汤色红亮。

下一步,柳州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开展对古茶树资源的研究与开发利用工作,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古树茶”品牌;并通过申请专项资金、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等举措,加大对茶产业人才的培养。

市政协副主席罗铭在会上表示,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重要表现形式,也是政协做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的重要途径。这两个提案针对性和可行性都很强,紧扣当前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的“精准扶贫”工作,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希望承办单位认真答复、落实好这两件提案,市政协也将会持续关注这两件提案的办理情况。

市政协副秘书长张永昌、提案委主任农志兴参加座谈。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