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工作动态

规范电动车充电!柳州8个小区试点建智能充电桩,拟全市推广

  • 2019-11-21   转自《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激增。据统计,柳州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110万辆,部分市民存在飞线充电、室内充电、随意停放等危险行为,潜在火灾隐患巨大。

为消除火灾隐患,遏制电动自行车充电火灾事故,国家应急部、广西应急厅印发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也下发了《柳州市防控电动车火灾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市政协在十二届四次会议中提出《关于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管理的建议》和《关于加大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整治力度的建议》两项提案;市安委办下发《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推动工信、交通、住建等10个行业部门落实具体工作职责。

 

整治期间,综治部门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设施作为平安社区创建重要内容;民政、住建部门将其纳入社会福利机构、商品住房小区重点建设管理内容。市安委办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作为全市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重点,积极发动综治、安监、公安派出所等基层网格力量,对全市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场所,销售、维修单位开展检查。目前,全市约谈销售和维修企业170家、物业管理公司401家,查处违规销售单位45家,发现、整治火灾隐患1320处。

 

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开展经常性的电动车管理巡查行动,督促居民小区业主、物业及主管单位、出租房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强防火检查和夜间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在居民住宅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及违规飞线充电行为。

 

活动开展以来,支队联合派出所、社区成立了120个检查组,深入辖区200余家住宅小区,排查销售单位250家,维修改装单位259家,推动物业管理公司新建停车库(棚)数67个,新建智能充电设施数274个,清理违规停放充电车辆1536辆,处罚不履行管理责任的物业企业2家,罚款1.5万元。

目前,市政府已投入约80万元,计划在吉安苑、金丰苑、屏山花苑小区、白云小区 、东苑小区、鑫泰小区、水天一小区、柳锌小区等8家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试点工程,根据建设经验,计划明年逐步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