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工作动态

柳州市政协集中开展重点提案面对面活动侧记

  • 2019-08-06

内容导航:

718722,柳州市政协集中开展《关于大力打造紫荆花文化产业点亮柳州“紫荆花城”城市名片的建议》《关于加快工业生产智能化应用助推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打造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柳州市高端制造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关于集合粤港澳侨商资本与技术打造柳州为全国首个绿色产业生态国际城市的建议》等5件重点督办提案面对面座谈活动。

打造紫荆花文化产业体系

86号提案建言做足做深紫荆花文章。去年在市政协的大力助推下,洋紫荆花当选为柳州市市花,今年提案委员韦震玲建议继续深入挖掘紫荆花文化内涵,开发推出更多紫荆花文创产品,形成产业链,未来人们可以吃紫荆花食品、保健品,用紫荆花工艺品、护肤品,看紫荆花为主题的文艺作品,玩紫荆花公园,住紫荆花酒店等等。主办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莉表示,在接到提案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调研,市委书记郑俊康提出:要像做螺蛳粉一样把紫荆花打造好。201974焦耀光副市长牵头组织召开紫荆花系列文创产品工作协调会,未来我市将围绕“紫荆花城,醉美柳州”这一主题做好:创新一批文创产品、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出台一个产业政策、推进一批项目建设、谋划一个文化产业园、开发一套VI设计等“六个一”方面工作。最终形成政府引导、专业创作、企业运作的紫荆花文化产业链条,力争实现产值的新突破。

该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黄涛督办。

加快工业生产智能化应用

今年两会期间,农工党柳州市委提出集体提案,目前,工业生产智能化在柳州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企业、产品及项目中运用均较少,尚难以自主形成规模效应。建议从加快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推进支柱产业关键环节的智能化应用。推进传统产业的重要系统数字化改造等方面入手推动智能化运用,推进我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市工信局作为主办单位,认为提案精准到位,与我市今年开展经济发展提质年活动,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高度契合,2019711市政府正式印发《柳州市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开展智能化改造升级行动,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全面改造传统产业现有的制造体系。目前,我市工业机器人保有量超过5000台,从2016年开始以每年1000台的增量递增,工业机器人系统每年增量近200套。加上之气出台的《柳州市工业机器人中长期发展规划》《柳州市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柳州市汽车零部件再升级改造计划》《柳州市机械工业“二次创业”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从体制机制创新、财政支持、示范推广等纬度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形成智能制造协同推进体系,2017年至2018年共获43个智能制造项目,共获得各级财政资金扶持6080万元,撬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投资超10亿元。2019年,我们深入59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拟对其中22项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给予财政资金扶持,撬动我市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改造方向转型发展。

该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刚督办。

打造柳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

“政企联动、市场驱动、政策推动、配套主动”等重点措施的实施,“柳州模式”获得了国家部委和行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致公党柳州市委在提案中建议“聚焦中心,完善新能源车‘三电’产品(即电机、电池、电控)和中高端零部件产业链;抓住核心,充分发挥人才、科技资源价值;推进‘柳州模式’的基础上,升级推广‘城市模式’加大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通支持力度,不断充实、创新‘柳州模式’”。主办单位工信局在与委员“面对面”中表示围绕新能源关键和核心零部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我市已成功引入上海卡耐新能源、深圳航盛电子、松芝汽车空调、河南鹏辉等企业实现本地配套,正加强与宁德时代、苏州科易动力、浙江方正电机等企业对接洽谈。围绕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开发和使用功能提档升级。促进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的科技企业逐步转变。在人才、科创方面,我市已出台了《柳州市人才分类认定和奖励补贴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柳州市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措施,推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市科技局、市财政局于2018719联合印发了《柳州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细则(试行)》,目的在于充分调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积极性。每年市科技局、市工信局还安排一定财政资金扶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涉及新能源的项目获得重点优先扶持。目前,我市主要在交通执法和城市管理等执法部门试点了智慧政务用车。20189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广西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我市为广西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试点城市。我市于201812月召开了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确定选址柳东新区福城大道与车园横二路交叉口起长约8.3公里的示范测试道路。日前,该道路已建成2.9公里投入使用。2019130制定发布了《柳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为推动我市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发展和产业化应用提供了制度支持。2019516,陈武主席来柳调研汽车产业发展时,专程赴我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进行了视察。

该提案由市政协秘书长陈仕福督办。

柳州多角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如何加快推进柳州市高端制造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利用好粤港澳侨商资本与技术将柳州打造为全国首个绿色产业生态国际城市?柳州市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面对面”答复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号和第12号共两件关于推进柳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点提案。由民盟柳州市委员会集体撰写的1号提案,建议柳州深入分析粤港澳大湾区的利益诉求和自身优势,统筹谋划,实现精准对接融合;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内动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建立有效机制,培育、留住人才,并提出尝试共享人才模式,化解人才引进难、留住更难的难题。

由柳州市政协港澳委员李菲撰写的第12号提案,建议集合粤港澳侨商资本与技术,打造柳州为全国首个绿色产业生态国际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国经济活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资源最为密集、产业资本规模最大的区域之一,柳州这座国家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试点城市、国家技术创新试点城市,如何抓住绿色产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切入角度,迅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快车道,成长为全国首个绿色产业生态国际城市?这一提案以“柳州螺蛳粉产业科技金融模式”创新孵化为例,建议引入国家级机构合作,设立柳州市螺蛳粉产业交易与资本中心,形成螺蛳粉供应链金融与产业基金支持体系,提高引资、融资能力;联合创立一所具有专业级人才培育的“螺蛳粉学院”,解决人才难题;进入国家绿色产业扶贫基金支持体系,得到国家政策支持……让螺蛳粉产业金融化、集团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针对上述提案,有关部门从柳州市现已制定的政策、措施,长远规划等方面作了答复。他们认为,创立绿色产业生态国际城市的想法,在柳州还是首次提出。这个设想如果能够实现,对柳州科技产业化水平和金融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及产业国际化程度的推进,将会有积极的影响。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崔惠柳在“面对面”座谈会上总结道,主管部门对这些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点提案进行“面对面”讨论、答复,今天不是终点,也许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还会长期跟踪、回头看,促进“答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4月经柳州市政协主席会协商,通过了12件重点督办提案,分别由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负责督办,目前已举办面对面活动6场次,督办重点提案8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