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案工作动态

市卫计委召开政协提案面对面现场会

看病就医那些事接下来就这么办

  • 2017-06-22

内容导航:

    日前,柳州市卫计委召开人大政协提案面对面座谈会,对今年柳州两会交办的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等民生提案作出初步答复。

推进中医文化和旅游结合

今年的柳州两会,来自柳州市中医院的市政协委员生淑亭提交了《关于促进柳州市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的建议》,建议与养老、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做大做强柳州市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被列为2017年柳州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之一。

柳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柳州市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出台了《柳州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7-2030年)》,指明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探索加强公立中医医院的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服务能力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柳州市发改委、卫计委联合制定了《2017年全市中医药壮瑶医药工作要点》,其中重点提到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探索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融中医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等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大力推进健康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如鹿寨县中渡香桥风景区建设项目中设立养生养老旅游项目等。力争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

今年的柳州两会中,民盟柳州市委在政协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建议》,就本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采取多种措施,在就医、转诊、用药等方面对签约居民实行差异化政策,引导居民有效利用签约服务,增强签约服务吸引力。家庭医生团队要主动完善服务模式,可按照协议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家庭医生团队要依托本市分级诊疗政策,特别是全市二、三级医院50%的专家号源、预约期前50%的时段,定向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并优先开放检查、床位资源的政策,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二级及以上医院必须有指定科室负责对接家庭医生转诊服务,为转诊患者建立绿色转诊通道。

全市二、三级医院的门诊处方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外延,推行签约服务处方延期、转录和外配模式,支持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治疗性用药保障,引导签约居民长期在家庭医生处首诊,建立有效签约关系。

今年,柳州市卫计委还将起草《家庭病床服务规范》,并与人社部门协调解决将家庭病床费用纳入医保的有关事宜。届时,中医推拿、针灸等治疗项目都可以纳入家庭病床服务范畴。

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