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今年柳州蓝天保卫战目标确定

力争空气优良天数量不少于321个

  • 2020-03-24   《柳州日报》   记者 粟桂利

内容导航:

优良率91.7%,优良天55个。312日,记者从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1月、2月,柳州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2020年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阶段性效果显著,优良率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0.3个百分点。为今年全年蓝天保卫战目标达成打下好基础。

据了解,按照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及《柳州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终期目标任务基本保持一致的原则,2020年我市生态环境工作主要预期目标中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力争全市PM2.5浓度不高于3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88.0%

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优良率不低于88%,就意味着柳州要收获321个以上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年的“污染指标”数不能突破44天。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柳州在2018年启动了柳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市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有具体部署和严格落实。

部署早,行动快,见成效。1月中旬,我市举行2020年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暨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布置会,全市统一思想和行动,强化部门联动和区域联防,打响新一年的柳州蓝天保卫战。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市空气质量优良率100%,春、秋冬季节收获优良率满分月,这在柳州有空气质量监测历史以来,还是首次。

记者还了解到,为达成年度目标,市生态环境局将具体的行动措施下发到全市生态环境战线和系统。年内,将推动城市扬尘管控提档升级,疏堵结合推进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完善大气环境网格化监测监管体系。不断削减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完成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脱硫脱硝改造项目;完成城市建成区剩余燃煤小锅炉淘汰和生物质锅炉达标治理;深化工业炉窑、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

另外,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完成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域划定。强化污染天气两级应急应对和联防联控,提升预报预警能力,有效应对污染天气过程。开展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科研,完成新一轮大气污染物源解析研究和源清单动态更新,评估和启动限期达标规划修订工作,制定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工作计划。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