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坚定不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检视难点痛点问题立查立改速记

  • 2019-09-30   《柳州日报》   记者 韦斯敏

内容导航:

今年是我市营商环境突破年,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中,一些难点、痛点逐渐浮现:相关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办事环节优化不充分、办事流程不够简化,导致群众办事需要“多跑一次”“多排一次队”。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解决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反思,立查立改,坚持“三个服务”,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3个主要方面发力,坚定不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完善便民惠民服务体系。

认清不足 及时整改

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些群众反映,有些业务办理需要几个工作日, (下转六版)(紧接一版)办好后还要过来领证,或者选择自助邮寄方式。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市委书记郑俊康强调,我市房产交易登记工作还要改革,怎么方便群众怎么改,怎么提高效率怎么改,一定要为全市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作出贡献。

在主题教育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水平和效率不足”的问题,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总结了此前在业务办理中存在申请材料繁琐、部分业务办理时限较长的问题。同时在各级党委会上,集中、系统地解读营商环境指标考评体系,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确保全中心工作目标一致;并对重点业务部门开展多次集中学习、分组讨论、模拟陪办,学懂学透指标体系,熟悉评价方式和流程,做到全中心上下对指标体系及评价规则明明白白、工作职责清清楚楚。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99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不动产权证书免费邮寄到家的便民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领取或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节省往返办理、领取证件的时间和成本,为群众办事打通“最后一公里”。当天,前来办事的市民覃先生成为第一个体验到该服务的群众,他表示:“我不用再专门请假跑一趟就能把证件领到手,真是太方便了!”

对标问题 主动出击

优化营商环境有没有效果,不能只看数字,关键要看群众和企业办起事来是不是程序更明白、手续更简单、沟通更顺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用“钢牙”啃“硬骨头”,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3个方面主动出击。

在“减时间”上着力,力争耗时最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区首个试点“移动办税房产交易平台”税务端业务,进一步打破税务部门、住建、不动产登记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资料传递信息化、业务资料审核自动化;落实全区“百日攻坚”活动要求,房产交易事项必须在4.8个小时内办结的基础上,柳州率先在全区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目前房产交易办结时间已缩短为半个小时,大大提高了房产交易事项办理效率。

在“减环节”上用力,力争环节最少。我市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部门组建房产交易服务专窗14个,大幅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在税务环节当中,一手房办理时间压缩至5分钟,二手房办理时限压缩至15分钟,全面提升群众办事效率。

  在“减成本”上发力,力争成本最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落实规范、优化服务、减少办事费用等措施,降低办事的时间、空间、资金成本。在六楼服务大厅开通“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服务,群众只需排一次队、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税费计征、交易确认以及登记信息录入和材料收取、受理等业务。

  “目前,经过不断简化流程,我们的大部分业务,比如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抵押注销等,证书都是即时办结、立等可取,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企业办理登记、持不动产权证的登记1天内办结,只有少量业务办理期限较长,但最多也只需7个工作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营商环境的窗口部门,将结合主题教育,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做到“一切为民生服务、一切为企业服务、一切为发展服务”。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