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柳东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多个“第一”

高质量发展韧性十足

  • 2019-08-12   《柳州日报》   记者 谢耘 通讯员 廖婧

内容导航: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柳东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稳定,财政收入总量、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居全市各县区第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十足。

今年上半年,柳东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财政收入总量为26.3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为199.2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4.51亿元;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61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在全市各县区中排第一。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获新进展,新增好迪科技、双林汽车等8家规模以上企业,新获自治区认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1家,上半年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27%

韧性,来自“培植工业树”向“打造产业林”的转变。如何在汽车市场总体下行的大环境下逆势突围?柳东新区首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汽车产业向中高端车型迈进;同时,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产品研发和生产,加快智能汽车发展,重点发展智能驾驶系统等关键领域。目前,新区正围绕“3+3+1”产业体系进行招商引资,已成功引进一汽解放柳州项目,完成四大整车基地布局;引进信炜科技、浙江大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填补产业链空白;引进苏宁易购、红星美凯龙等,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

韧性,来自充满活力的政务生态。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柳东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动力。新区积极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并出台《柳东新区工业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十五条措施》等配套政策,保障经济平稳增长。同时,为企业“量身订制”科技创新、融资贷款、降低成本、引进人才等方面的措施,企业开办实现“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个工作日”目标。此外,“水电气”专窗办理时限大大缩减,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推出办好一件事“主题式”审批清单等。

韧性,来自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下半年,柳东新区立足当前形势,着力打好重大项目攻坚战,按照目标任务完成大华研发基地项目等40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文化广场等22个项目竣工;同时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攻坚战,以敢为人先、底线让利的魄力引进顶尖企业、顶尖技术。从长远发展上看,柳东新区将创新打造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城市生态、绿色生态、政务生态、人才生态,高起点规划建设5000亩以上的滨江智谷,实施“初创-瞪羚-独角兽”创新型企业梯队培育计划等。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