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新时代我市新工人新形象素描(下)

激扬奋斗精神 书写人生华章

  • 2018-05-14   《柳州日报》   记者 罗秋振 韦斯敏 唐小玉

内容导航:

劳动开创未来,实干成就梦想。近年来,我市始终积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在今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市领导充分肯定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始终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以昂扬向上的劳动热情,在各条战线上挥洒汗水、展示才华、建功立业,共同创造柳州更加美好的未来。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

“做一件事没有差不多,要精益求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到极致。”428日,在我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2018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莫文将作为获奖代表的发言,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他的一番“大实话”,道出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共鸣。

莫文将从一名汽车焊装工、班长、工段长,成为全区职工百名技术标兵、柳州市工业企业“特聘专家”“柳州工匠”,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对待工作是何等认真和专注,在制作、钻孔、焊接设备时,他都会拿尺子测量,不允许有丝毫误差。

“广大职工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推动柳州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为柳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市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孙黎明说,作为一个制造业城市,我市根据工业城市实际,以“工匠工程”为引领,以职工职业素质助推计划为抓手,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各级工会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勉敬业、无私奉献,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一支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主力军。

释放潜能,开拓进取

“坚定信念跟党走 建功立业谱新篇”,这是我市总工会向全市各族各界劳动者发出的《倡议书》。在走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劳动者用汗水和智慧为柳州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书写了劳动创造的辉煌。

目前,全市持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工人42.23万人,其中:初级工18.9万人,占44.7%;中级工18.7万人,占44.2%;高级工3.76万人、技师7152人、高级技师1615人,高技能人才(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占持证技术工人总数的10.97%。累计评选出“柳州工匠”及工匠提名人选39人;有4人获得“广西工匠”称号。另外还有柳钢莫朝兴劳模创新工作室、广西汽车集团郑志明创新工作室和柳州供电局黎玉庭创新工作室等3个全国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各级技能型工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为主搭建起来的各种创新交流模式,成为释放潜能,凝聚力量,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新平台,激励工人们以劳动创造开拓进取,在时代潮流中建功立业。

作为我市先模创新工作室实践的先行者,柳钢创建了17个先模创新工作室,2011年至2016年,公司级“先模创新工作室”立项的396项课题中有306项按计划完成(其余各项均有不同程度进展),创造了108项先进操作法,经济效益达37345.6万元。

胸怀大局,敢于担当

“虽然我们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一技之长,但我们有力气、有责任心把马路扫干净,坚持天天做到。”2018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广西升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柳大道作业组的职工们说,柳州是座美丽的城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山清水秀地干净”“建生态市园林城”的宏伟目标,我们环卫工人更感到了重任在肩。

427日,我市召开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动员大会,吹响了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现代中国制造城和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号角。这一激动人心的奋斗目标,立即得到全市职工的热烈响应。广西建工五建、广西建工三建、广西建工二安工会号召职工们立即行动起来,以广西建工集团冲刺世界500强作为具体目标,勇挑历史重任,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争创佳绩。五建工会还印发了《“跨越60年、跨越200亿”、助力集团冲刺世界500强劳动竞赛方案》,要求全体员工积极投身到“六比六赛”劳动竞赛活动中,通过比学赶超,展示劳动者的风采。十一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掀起全面推进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为“进军号”,提出了在“干”上铆足劲儿,向党和政府以及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有号召,职工有行动”,这是新时代我市劳动者的胸怀与担当。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慕振升说,识大体、顾大局是我市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他们将继续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体现主力军的本色,发挥主力军作用,不忘初心,勤奋工作,奋力拼搏,不断谱写新时代劳动者的奋斗之歌。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