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第十七届融水芦笙斗马节注入新内容

让十九大精神在欢乐中落地生根

  • 2017-11-19   记者 董明 摄、通讯员 覃天阳

内容导航:

                                               山歌会现场

节庆乐民,山歌育人,活动助农。昨日,第十七届融水苗族自治县芦笙斗马节不仅向上万名观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还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各项活动中。

当天,融水体育公园内人山人海。芦笙踩堂结束时队员们举起一个个簸箕,簸箕上的红色大字连成了一句话——“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发展大苗山文化”,这是比赛项目《苗族拉鼓》的创新之举。

向百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用百姓喜欢的方式,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

“总结过去五年来,经济步步上台阶。高铁铺到国外去,对外贸易发大财。”芦笙斗马节山歌会上,通俗易懂的歌词对过去五年总结以点带面,令人振奋。融水县山歌协会会长李隆球说:“对一般群众来说,开会讲容易听不进。所以我们就用群众喜欢的山歌形式,用浅显易懂的文字,把十九大的精神唱出来。”当天的山歌会,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

身边人身边事,最容易引起共鸣。芦笙斗马节上,百姓宣讲员马忠平用苗语与观众聊家常,与大家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他特别提到土地“三权分置”,引导农村土地流转。

让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在芦笙斗马节中,融水县开展了十九大精神有奖知识竞答,组织游客、群众扫描《一起来宣讲》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开展摇奖送礼活动。芦笙舞大赛颁奖仪式,一本本《十九大精神读本》作为奖品颁发给获奖队伍……

而十九大精神也在欢乐与享受中落地生根。“我们生活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这次大会又定了更好更高的标准,我们肯定会过得更好!”专门从大浪镇上里村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袁雄华说。

脱真贫,真脱贫。不仅是宣传,更在于贯彻。此次芦笙斗马节,产业扶贫活动贯穿全过程。围绕“旅游+农业”产业扶贫深度融合发展,融水县组织了中国融水苗族—东盟少数民族“打同年”“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电视直播活动暨融水特色农产品展销、体验“烧鱼季、百家宴”——金秋游苗山等游客乐于参与的多项活动。

其中“我为家乡代言”在芦笙斗马节活动主会场设立展台,现场展示和销售糯米柚、香鸭、融水香糯、融水茶叶等8个农特产品,以及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银饰等手工艺品,吸引了大批粉丝品尝、交易、发朋友圈。

融水县长马空表示,“我为家乡代言”活动,通过基层党建与现代电商相结合,让全县101个贫困村党组织可以向电商平台推荐贫困村、贫困户的农特产品,让苗山贫困群众搭上电商的“致富快车”。

人头攒动,芦笙震天。骤降的气温冷却不了芦笙斗马节的温度,更冷却不了我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