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彭清华率队到鹿寨考察我市县域经济发展

绿色崛起 创新发展

  • 2017-07-22   《l柳州日报》   记者董明

内容导航:

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年中工作会议第一组代表到呦呦鹿鸣葡萄产业示范区考察。

718日,在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的带领下,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暨年中工作会议第一组代表来到鹿寨考察,肯定了柳州县域经济绿色崛起、创新发展。

在彭清华的带领下,第一组代表首先来到呦呦鹿鸣葡萄产业示范区。大雨滂沱中,上千亩的白色大棚连绵,薄膜下紫色的、青色的葡萄安然无恙。“柳州一年可以生产两季葡萄,其中冬季葡萄售价很高,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市委书记郑俊康向彭清华介绍。鹿寨县委书记刘胜友也说,在党员和大户的带头下,呦呦鹿鸣已辐射带动周边村屯发展精品大棚葡萄1万余亩,去年示范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县高出24.87%

两年前,彭清华就到这里考察过,在18日的考察中,他认真了解两年来这里的变化,对鹿寨开拓出一条产业特色突出、生产技术先进、经营理念科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和谐、综合效益显著的葡萄产业发展道路给予赞许。

“呦呦鹿鸣”是柳州县域农业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 我市通过农村土地流转大力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目前,共建成6个自治区级和5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鹿寨县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连续4年实现逆势上扬。在鹿寨经济开发区,彭清华一行参观了神华国华柳电公司、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展厅、石墨烯EPS示范房屋、颐高众创空间等。

今年526日,鹿寨县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正式投产。神华国华柳电公司在向广西电网供电的同时向园区内的企业集中供热,鹿寨经济开发区内企业的29台锅炉关停。彭清华对此给予肯定。第一组代表也认为,热电联产项目让鹿寨初步实现了园区循环化、生产清洁化。

“现在我们的污水处理项目已开始在农村落地推广了。”“与传统产品相比,石墨烯润滑技术实现了三个30%——降低摩擦系数30%以上、摩斑大小缩小30%、成本降低30%……”在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企业负责人高兴地向彭清华汇报,彭清华认真了解技术转移情况,肯定该中心与市场接轨,逐步走向市场实现产业化。

颐高众创空间内热情高涨,107个众创工位座无虚席。彭清华来到一个工位旁,葡萄都是自己种的吗?主要销往哪里?创业者覃海仙回答:自己种的,不打农药,绿色无污染。通过实体店和网络销售,主要市场还是在广西。

在鹿寨县经济开发区考察时,针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存在的问题,彭清华当即要求自治区商务委等部门负责人做好对接工作,及时了解基层情况,迅速帮助解决困难。考察人员也对鹿寨县全力支持和引导企业与名牌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建成全区县级行政区中首个中小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探索出“政产学研创”一体化发展模式给予好评。

鹿寨经济开发区也是我市园区经济的代表。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企业创新、技术创新和人才创新。以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为契机,支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仅去年就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3.79万户。在创新驱动战略的推动下,去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约占全区1/4

在鹿寨,彭清华等还考察了鹿寨教育集中区和文化艺术中心。鹿寨教育集中区进一步优化了鹿寨县教育布局,实现了“县城办初中、集镇办小学、村办教学点”的布局调整目标;鹿寨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按照“适度超前、广西县域一流”标准设计建设,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与艺术需求。

考察中,自治区领导及其他代表表示,鹿寨县产业特色鲜明、经济发展亮点纷呈,展现出了良好精神风貌,给人带来深刻启发和无穷力量。

自治区领导于春生、王可、莫恭明、王跃飞、张晓钦、丁向群、磨长英参加考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