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柳州式”交通文明“传帮带”

——走近市内各大路口感受 “创城”带来的“秩序之变”

  • 2016-12-06   《柳州日报》   记者江宏坤

内容导航:

编者按:

我们全民“创城”只是为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匾吗?很显然,并不是。2015年,我市开启20152017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我们一直在攻坚。每一位关心、参与“创城”工作的市民都能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的生活氛围在变,我们的出行秩序在变,我们的消费环境在变,我们的观念同样在变。从今日起,本报推出一组以“创城之变”为要点的“走转改”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礼让斑马线,停下显文明。”2日,红骑公益志愿服务队成员在柳江大桥北拉起宣传横幅,用竖起大拇指的方式,为遵守交通规则传播交通文明的驾驶人点赞。活动现场,一个个小红帽在忙碌,一个个大拇指在点赞,就如同在龙城形成一个个“文明交通”的发光点,继而“点线面”结合,演变成全城“一片红”。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二年,也是我市“创城”工作承上启下之年。经过近两年的“创城”攻坚,在各大交通路口,市民可以明显感受到:乱闯红灯的人少了、礼让斑马线的人多了、整体秩序也优化了……

嬗变:人人参与交通安全宣传

在柳州,有这么一位“的哥”:白天,他呼吁:“师傅,柳州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邀请你加入,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晚上,他招呼:“师傅,市区不要开远光灯行驶……”2日,在“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现场,市“十佳的哥”、柳航出租车公司“的哥”陆黄山的事迹被人熟知。

多年前,陆黄山曾目睹一个小女孩被车辆碾断大腿,至今仍不能释怀。为此,20多年来,他积极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不仅劝说身边人礼让,还劝说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他说,身为一个以驾驶为职业的“的哥”,最大的梦想便是作为交通安全宣传传播的载体,每天说服10位司机礼让,一个月就是300人,一年就是3000多人……

5日,记者沿着文昌大桥进入桂中大道,再往东环大道方向一路前行,几乎每个大一点的路口都有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手举小红旗开展劝导活动,他们感谢过往的每一位行人:

“谢谢您遵守交通规则。”

“柳州创城需要您的力量。”

礼让斑马线,更多的市民参与其中。

路径:优良交通秩序人人共享

市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22日至今,我市共处罚了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近26000多起;再采用与宣传结合的方式,“礼让斑马线”的文明行为已在柳州初步形成。

 “近两年来,交通秩序在一步步变好,我们能深刻感受到。”居住在城中区公园路、有13年驾龄的潘任娟认为,不能忽视行人乱穿马路、驾驶人乱变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在一些区域依然存在的现状,这些都是妨碍我市“创城”的矛盾点。在柳江大桥北,潘任娟一边接过志愿者手上的小红旗主动加入志愿队伍一边说:“不管别人怎么做,我愿意从自身做起,让自己成为一粒种子,用示范的力量帮助提升整个交通文明大环境。”

 “‘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这是每个交通参与者发自内心的期许。”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刘正铭看来,优良交通秩序人人共享。因此,利用“创城”契机,采用交通安全协同共治方式是实现社会善治的基本途径。也正因为这样,柳州交通安全宣传的“传帮带”作用越来越明显:

有微信朋友圈里宣传交通安全的文章和视频为证;

有市内各大路口上晃动的众多小红帽为证;

车让人,让出一份安宁;人让车,让出一份和谐的温暖。

愿这座城市,就这样享有安宁和温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