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谱新篇

张乔林在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切实有效履行职能

  • 2009-01-18   记者宿富敦

内容导航:

    1月17日上午,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张乔林受市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张乔林回顾了市政协在2008年取得的新成就,提出了2009年的工作安排。 

    张乔林说,2008年,市政协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积极推动工作创新,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乔林指出,2009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柳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发展,关注民生,切实有效地履行人民政协的各项职能,为实现我市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战略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践行科学发展观  统领各项工作

    ——统一思想,扎实有序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扎实有序的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

    ——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力求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联系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带来的挑战,通过开展学习活动,树立实现我市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信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各项工作,推动政协事业的发展。

               搞好政治协商 落实发展新战略

    ——围绕贯彻落实柳州发展新战略,开展政治协商。张乔林要求,各位政协委员要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制定的发展新战略和“二十八字方针”,为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认真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柳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围绕“二次创业”和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协商。重点围绕中共柳州市委、市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而提出的政策措施,以及全面实施“二次创业”、统筹城乡发展、经济发展突围、项目建设突破、全民创业突进、改善民生突出等方面,选择课题,深入调查研究。

    张乔林说,市政协要通过全体委员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等形式,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搞好政治协商,为促进柳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开展民主监督 共建和谐柳州

    ——围绕促进发展、关注民生,开展民主监督。张乔林要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以“促进发展、关注民生”为主线,围绕市委提出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委员就扩大内需与增加就业、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渡难关、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建设宜居城市、促进政务环境改善等方面,选择课题,进行视察和专题调研,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促进工作改进和落实。

    ——继续加大提案工作力度,发挥政协提案的作用。以加强提案撰写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切实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委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的联系,努力开展各种创新活动,充分发挥提案的作用。

    ——探索反映社情民意新形式,夯实政协履行职能的民意基础。要切实发挥政协界别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的独特作用。政协各专委会要选择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运用提案、委员绿色通道等形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委和政府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从而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范围更宽广,内容更丰富,更贴近基层和群众,更能发挥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作用。

               汇聚社会力量  推动又好又快发展

    ——弘扬主题,为促进柳州和谐发展凝心聚力。要密切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联系,进一步增强团结、发扬民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推动柳州加快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发挥优势,为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积极组织文化、卫生、科技等界别的委员“三下乡”活动,鼓励更多的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参与新农村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海外联谊工作,继续发挥港澳委员在促进柳港澳经济文化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和引导港澳委员、港澳慈善机构和海外侨胞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助残、赈灾救灾和慈善捐助等活动。

              建言献计出力 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深入调研,为推进历史文化名城重点项目建设建言献策。今年着重围绕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项目建设,例如柳侯祠、白莲洞、东门历史街区、二战文化馆园、壮苗瑶侗民族风情、“柳州工业历史足迹”馆园等,进行深入的调研论证,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言献策。

    ——挖掘史料,为丰富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献计出力。组织有专长的政协委员、文史专家和学者,对柳州历史及历史名人进行研究,广泛征集、深入挖掘和系统整理相关史料;深入三江、融安、融水等少数民族县乡调查研究,挖掘和整理民族、民风、民俗文化资源。

   ——突出特色,促进柳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继续发挥政协文化、教育、社科等各界别人才荟萃的优势,以发展和繁荣柳州文化事业为主要内容,突出工作特色。要以推动我市文化科技场馆建设、发展群众文化和科普事业为专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组织举办柳州刘贲国际学术研讨会。

               加强自身建设  开创工作新局

    张乔林指出,市政协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柳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强化责任,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

    ——振奋精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自觉性。

    ——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张乔林最后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机遇和希望的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前景无限美好,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为贯彻落实“二十八字方针”,继续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努力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而努力奋斗!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