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市要闻

政协委员热议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今年我们就专盯散装油”

  • 2009-01-18   记者 喻芬 黎寒池 李华

内容导航:

    1月17日下午,在医药卫生、农工党小组,食品安全的话题引发了众委员的热议。黄健辉委员当场提议:“现在市场上食用油安全隐患较大,我们这个组委员多数来自医药卫生行业,今年我们就专门盯散装食用油的安全。”大家一致认同,并表示要把这个问题调查清楚。
                     
  毒奶粉事件教训太深刻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将这个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秦景新委员说:“三鹿奶粉事件令人震惊,更令人震惊的是,这竟然是行规,是公开的秘密。这件事彻底暴露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弊端。”陈强委员说,食品安全事件的源头就是农产品价格不到位,“你要农民的钱,农民要你的命。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却道出了问题的实质。”去年毒奶粉事件后,有关部门对柳州市奶制品行业做了彻底的检查,未发现添加三聚氰胺现象,这说明柳州市的监管是严格的。
    众委员质疑目前食品安全多头管理,齐抓不管的管理体制,黄健辉委员说:“去年虽然食品安全事件突出,但国家的重视程度和管理措施也是前所未有的,多部门管理的局面很快就会改善。食品安全是促进发展、关注民生的大事。食品安全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不可有丝毫的马虎大意,卫生部门也是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责任重大。”
                    
  散装食用油是重大隐患
    众委员对目前一些小饮食店、油榨作坊食用油安全表示担忧。莫莲委员说,人如果长期吃反复使用的所谓泔水油、地沟油,会造成身体伤害。陈强委员说:“一些小型的食用油加工作坊也是一个安全隐患。霉烂的花生黄曲霉素含量特别高,对人体的危害特别大,这个源头一定要狠抓不放。”
    近年来,我市卫生监督部门对餐饮企业实行了食品原料索证制度,基本从源头上控制了不安全食品进入。但是,一些小餐饮店由于流动性强,地点隐蔽,目前处于监管的边缘。委员们一致认为,要像管理食盐、酒等食品一样,把散装食用油管理好。黄健辉委员提议,2009年,医药卫生、农工党小组把监管食用油安全作为最重要提案进行调研,而且要追踪到底,争取多部门合作,从散装食用油的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加强管理,切实解除这个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食品安全 监管先行
    食品安全与群众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各小组委员对此都表示了较大的关注度。“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保证让市民吃上放心食品。”就食品安全质量问题,崔春委员表达了她的看法:“食品安全应该从综合管理的角度加以重视,包括食品的种养、加工、生产、消费等环节都不能忽视,这既是一条产业链,也是一条安全链,更是一条监管链。”
    去年的毒奶粉事件,既凸显了企业自身的诚信问题,同时又暴露了监管手段不健全的弊端。接受采访的政协委员均表达了希望食品安全管理部门吸取教训,监管先行。穆振疆委员说,保障食品安全,首先要明确职责,职责到位才不会出差错;其次监管措施要得力,食品环节千变万化,要靠各部门创新思路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监管;对于消费者来说,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购买食品要细心;企业自身也要自律,自觉遵守诚信原则;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做好舆论监督,倡导人人关心食品安全的风气。“整个社会只有形成一个体系,才能保障食品安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