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广西柳州:大苗山里多彩的“鸭鸡司令”

  • 2019-06-03    廖子渊

内容导航:

    蒙可畅,85后的小伙。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委员、融水县牧恩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贝江村”品牌创始人。说到蒙可畅就自然会说到融水香鸭,他是融水香鸭的“代言人”,熟悉他的人都称他为“鸭司令”。

 

 

买卖香鸭论只不论斤

融水香鸭是国家级地方禽品种,品质好,可是规模养殖后,养殖户为让香鸭早日出栏,喂养加工饲料进行催长,肉质大受影响。

为让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实的香鸭,蒙可畅大胆创新,要求养殖户生态原始放养,收购香鸭时论只不论重,并强调养殖天数要达到100天以上才能出栏。

为避免香鸭扎堆出栏卖不到好价格,他还指导各合作养殖场,错开养殖时间。养殖户吃了定心丸,安心用五谷杂粮喂食,养足天数后就打电话叫蒙可畅来收购,香鸭品质有了保障。

在销售香鸭上,蒙可畅同样论只不论重。顾客线下实体店,也可通过网上“点单”买产品,实行送货上门。蒙可畅的换位思考让销售额节节攀升。

“我们放心养殖,销售的不用担心,且卖鸭不论斤,只要喂饱就行,当然好养了。”与蒙可畅合作的养鸭户何秋田说。

2014年,融水水产畜牧兽医局将中国地理标志“融水香鸭”的唯一合法使用权授予蒙可畅的公司。

目前,他的公司与80多家养殖户合作,合作的养殖户中养殖规模大的每一批养殖香鸭1.5万只。每个养殖户每年增加纯收入5万余元。他也被养殖们笑称为“鸭司令”。

 

 

“七彩土鸡蛋”销售全国

融水养殖的本地土鸡有家鸡、凤鸡、苗鸡、乌鸡,不同的土鸡产下的蛋也有着独特的颜色。比如:家鸡产下的蛋是褐壳的;凤鸡蛋是白壳色的;苗鸡蛋是粉壳的;乌鸡蛋是绿壳的。就算同一鸡种产出来的蛋颜色也有差异。

蒙可畅看到这些“彩蛋”却想在心里。他把这些混合颜色的鸡蛋称为”七彩土鸡蛋”。经过精心的组合包装后,每盒32枚蛋卖出了68元的价格。

同时,他通过向全国各地招募合伙人,代理人销售,“七彩土鸡蛋”“飞”往全国各地。2017年,“七彩土鸡蛋”销售量高达1500万元。仅此一项,他就带领了180多户贫困户走向了脱贫致富之路。他又被养殖户笑称为“鸡司令”。

“这几年,我主要养殖母鸡,销售鸡蛋比销售肉鸡要好,且风险小,利润来得快。”与蒙可畅合作的养鸡户何秋亮说。

 

 

“苗山彩粽”旺销大米

融水种植有各种米,也有很多中草药。蒙可畅又放飞了自己的“多彩”梦。当别人在端在卖着传统的白米粽时。他大胆创新推出的“七彩粽”,有经典白米粽、小米粽、彩米粽、黑米粽、紫黑香糯粽、白蛋粽、咸蛋粽。同时从一些植物及中药材中提取色,经过处理,推出红米、黄米、紫米、黑米、橙米、绿米、彩米(混合)七彩米,每种颜色的米煮出来的香气各有不同。原每公斤6元的优质大米提高到每公斤20元。

“我们这些彩粽、彩米都是与安陲乡江门村合作,村民负责种植优质大米,我负责收购后利用互联网销售,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蒙可畅说。

 

目前,与他合作的分别有广西融水铭株农业合作社、联众果蔬种植合作社、三融合作社、永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同时,他还与香粉、大浪、汪洞、安陲等乡镇合作,销售这些乡镇所生产的农副产品。

今年,他又与白云乡瑶口村山茶油基地、红水乡黄奈村紫黑香糯基地合作,推广"生态之旅"将农耕文化,通过生态旅游给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富了的蒙可畅不忘回馈社会,他先后50余次到老人院、儿童福利院等单位捐款捐物。

在蒙可畅努力下,融水农副产品走出自己特色的一条路子,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他先后获得2015年广西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2016年柳州市电子商务先进个人奖;2017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7年第九届“中国青年创业奖”创业新星奖;2017年荣获柳州市“践行核心价值观”“向上向善好青年”奖。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