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风采

广西融水:大苗山里的红薯妹

  • 2019-06-03    廖子渊

内容导航:

 

石秋香与员工在展示自己的产品

 

今年31岁的石秋香,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妹子,也是一名县政协委员。2008年,她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后下广东打拼,积累了创业经验。2013年,她开始返乡创业,硬是凭着自身的努力,成立秋野家生态农业,创立“秋野家山珍”品牌,销售本地土特产,发挥留守妇女、老人的作用,规模发展红薯种植产业,建立加工厂,深加工红薯,带领1700多户贫困户创业发家。

2016年,石秋香迈出自己规模种植红薯第一步。她在融水镇新安村发动76户贫困户种植红薯300亩。当年,种植户亩均收益1800元,总产值54万元。

初次尝到甜头的石秋香,全是靠前期三年的深度调研。创业初期,她深入全县各乡镇及村屯进行调研。“山区里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了,留守在家的都是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造成很多土地闲置。如何发挥她们的力量,是我当时考虑的问题。而红薯种植管理不难,又具有广广泛的群众基础,农户容易接受,也很适合留守妇女、老人发展产业,再配合香猪养殖,加上农闲季节农户到薯类加工厂工作,她们就有不错的收入。”石秋香说。

如今,石秋香的创业已成熟,她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加工厂+电商+视频故事营销的模式发展融水特色农业,在种植上、销售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产业发展路上的扶贫。“我们育好苗分发给农户种植,给他们做好种植示范以及技术指导,负责在田头回收鲜红薯,他们没有负担,没有风险。”石秋香说。

融水镇新安村小狮屯贫困户廖远礼,因两孩子读大学,造成生活困难。他在石秋香的带动下,种植4亩红薯,年收入近万元。“种植红薯每亩年可以有2000元的收入,加上政府补贴,收入还是很可宽的。今年我计划种植8亩,到8月份这样就可以还清原孩子读书时欠的债了,今年也可以脱贫了。”廖远礼自信满满地对笔者说。

2016年以来,石秋香共带领2500多户农户种植红薯,发展基地8930亩,创造经济效益约1577万元。其中,1700户贫困户7200人参加红薯种植。同时,鲜薯分拣、搬运、电商打包、运输、薯干薯粉加工等为贫困户提供119个工作岗位,年支付劳动报酬近300万元。同时,建成薯干和红薯粉条加工2000平米厂房,创立“秋野家山珍”品牌,为此,石秋香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大苗山里的“红薯妹”。

石秋香在展示自己的产品——红薯干

 

石秋香在打包自己的产品——红薯干

 

今年,石秋香已向农户流转土地,建成红薯种植示范基地1200亩,带动农户发展红薯种植3800亩。

“如果今年能顺利申请到20亩建设用地指标,年底前我将在融水建立大型的鲜薯现代物流分拣和加工中心,届时鲜薯日分拣和周转量可达120吨,年吞吐量可达4万吨,可带动5000户种植户种植3万亩以上红薯,可解决400人就业,经济效益可达1.5亿元以上。”石秋香对未来充满希望,也自信满满地说。

产品销售路上有妙招。石秋香启动“网红”电商推广,她与白菜合作把融水的美食、美景、民俗、乡村生活融合在一起,先后拍出《瑶浴》《黄酒》《牛腊巴》《山茶油》等十几部视频在微博和抖音(广西苗妹)上推广家乡食材,单个抖音小视频最高时浏览量1036万人次,起到较好宣传和电商销售效果。“我每年都组织一次秋野家生态之旅,将经销商、代理商组织到融水来深度了解我们产品生产的全过程,让他们感受到融水的好山好水好食材,知道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有保障,放心都销售。”石秋香说。

作为柳州市电商协会副会长、柳州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成员的石秋香还主动带领家乡青年进行各类电商创业大赛,组织全县有志发展电商创业的青年进行交流学习,除了自己销售本地土特产品外,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县内的创业青年销售产品。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石秋香经常碰看特别贫困的家庭,对于这些家庭,只要愿意种,石秋香就免费给予种苗、肥料,负责回收。

大浪镇桐里村种植户韦世堂,他本人残疾,加上两个小孩在校读书,生活困难。石秋香了解他的情况免费给予他4亩种苗。当年,他种植的红薯产值近一万元,生活得到了改善。

2016年以来,她先后免费赠送种苗、肥料折合人民币30余万元。同时,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因病、因残疾等特困户进行爱心慰问,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累总计捐款15万元,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带领老百姓致富,我也是有责任的,更是一份义务。”石秋香说。

心系家乡的石秋香获得很多荣誉。发展的红薯种植产业获广西科技厅“星创天地”之《融水县红薯产业星创天地》称号;红薯基地被评为柳州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柳州市电商扶贫示范点;柳州市农村电商示范基地。中央电视台第7套《致富经》曾播出她个人创业故事。

2019年,石秋香荣获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石秋香在展示自己获得的广西青年五四奖章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