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举全区之力加快自治区级河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

  • 2014-01-21    (罗庆涛)

内容导航:

2014115日,在柳南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何拥军委员代表科技组发言,提出关于举全区之力加快自治区级河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议。

他提出,河西工业园区经过数年建设和发展,已具备了较为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一定的科技创新能力。当前,河西工业园区存在的问题:1、筹建之初,由于柳南区工业基础薄弱,受财力和城区政府权限所限,导致目前整个园区用地布局零散,功能定位重复、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均等。2、从工业总量上看,河西工业区经济规模仍然偏小,低端的汽车和工程机械零部件制造业占工业产值的80%以上,比重偏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仅占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8.1%,经济结构亟待优化。3、科技创新方面,园区内的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彼此独立运行,各自为战,企业创新主体间缺乏有效协同,科技发展缺乏强有力的依托,制约了技术研发与产业化。4、缺乏与园区对口的专业人才,科技投入不足。

为此,他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建议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河西高新区建设发展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建办公室,统一协调管理河西高新区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及高新区申报相关事宜。建立严格的工作责任制,把创建河西高新区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落实责任,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

2、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河西高新区发展战略,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加强河西高新区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主体功能区以及产业布局规划的衔接;在建设发展中,保证高新区健康有序发展。

3、加快平台建设。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力量投资与科研单位共建模式,建设和完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科技信息、研发、测试、培训等服务;为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提供高效、优质、配套、廉洁的行政服务;加强园区内企业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

4、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河西高新区建设发展的政府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增强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引导企业提高技术开发费用的提取比例,扩大产业技术攻关研究经费规模,加速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实现区域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