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柳南物流平稳发展

  • 2014-01-21    (罗庆涛)

内容导航:

2014115日,在柳南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李祥林委员代表经济组发言,提出关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柳南物流平稳发展的建议。

他提出,近年来作为经济领域“第三利润源泉”的物流逐渐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社会对物流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自“十一五”以来,物流业的发展得到高度重视,继而在“十二五”纲要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物流服务业。

一、物流业的重要作用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柳南区物流发展现状

柳州市现有1100多家物流企业,其中60%企业集中在柳南辖区,全市汽车公路配送物流运量80%集中在柳南区。近年来,在柳南区委、区政府的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和积极工作指导下,物流业已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柳南经济的重要产业。

三、柳南区物流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缺乏物流用地,基础设施不完善。

2、企业负税重,薄盈利。

3、第三方物流发展缓慢,信息化、专业化程度低。

4、制造业物流发展滞后,缺乏两业联动发展机制。

为此,他建议:

1、用地匮乏已严重制约我区物流业的发展,希望政府能平衡各行业的发展,在大力支持工业发展的同时合理扶持物流企业发展。

2、贴民心,近民意,实打实的为物流企业减轻负税压力。

3、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鼓励物流服务创新,推动物流产业集群化发展。

4、创造物流业与制造业的合作契机,促进两业联动发展。

5、筹建柳南物流大厦,构造区域物流总部经济,打造柳南“大物流”。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