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东站整体搬迁为契机,打造柳州五金家电商贸市场中心

  • 2013-01-21    (文/覃家勋 罗庆涛 图/韦善香)

内容导航:

 

201319日,在柳南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李成锐委员代表经济组发言,提出以东站整体搬迁为契机,打造柳州五金家电商贸市场中心

东站一带是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五金家电专业市场,拥有商铺6000间,业主有5000名,就业人员4万人,周边已形成较有名气的市场,在汽车总站汽车运输人流和东站货运物流的影响带动下,几个市场人流密集,人气兴旺,商贸繁荣,已经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引擎,成为名符其实的东站“商圈”。然而,以上市场均是原先厂房、居民房和旧仓库改造而成,面积大、车道小,存在一定的安全、消防隐患;东站辖区内及周边,商贸市场多、路口多、红绿灯多,交通及其基础设施落后。如能在东站搬迁后,对原东站五金家电和周边同类市场进行整合、改造,形成五金家电商贸中心,是顺应商业物流布局调整,利国、利区、利民的一件大事。

近年来,柳南区经济发展迅速,而目前柳南乃至柳州市,较有规模、较有影响力和辐射性的五金家电商贸市场中心还没有出现,更没有形成。柳南区工商业应抢抓发展机遇利柳州东站搬迁后的约1000多亩,重新规划,把东站及周边的五金家电小市场聚集起来做大做强,打造成柳州五金家电商贸市场中心。

若在东站建设五金家电商贸市场中心,将得天时——柳南乃至柳州工业的发展呼吁五金家电商贸市场中心的出现,目前还没有成气候的五金家电市场中心;得地利——东站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机电城、飞鹅商圈汽车贸易中心、汽车贸易中心、小商品生产贸易中心、生活资料集散中心均在它的周边,汽车总站人流的带动、周边市场人气的烘托,与柳邕路柳州南大门的出口通道相形而益;得人和——属于拆迁范围的业主居民都想继续留在原地创业,本地优质民营资本都想参与进来,共谋发展。五金家电商贸市场中心的建成将大大推动我区五金家电销售行业的发展,聚集人气,增加城区税收。

打造柳州五金家电商贸市场中心,可以降低销售企业的运营成本。销售企业可以将其货物物流业务外包给银山、南环一带的零担物流中心,可以大大减少(甚至去除)销售企业的运营成本。

   为此,他建议:

一、要有清晰的战略定位。首先,应把主业定位在五金家电销售和生活资料销售上。其次,应把柳州五金家电商贸市场中心服务地域范围定位为:立足柳州、面向广西、辐射全国乃至世界

二、区委、区政府应给予柳州五金家电商贸市场中心建设政策上的支持。

三、以东站整体搬迁打造柳州五金家电商贸市场中心为契机,,切实解决城站路一带长期形成的拥堵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舒适的环境。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