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柳南区发展总部经济的现实要求

  • 2013-01-21    (文/覃家勋 罗庆涛 图/韦善香)

内容导航:

 

201319日,在柳南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杨艺军委员代表政协提案法制委发言,提出柳南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柳南企业迁徙和发展总部经济的现状:近年来,大批商家、企业家涌入柳南,不少问题逐步凸现出来。由于专用商务写字楼紧缺,档次较低,周边的配套服务跟不上,很多企业家和商家想进驻柳南区,却想进进不来(写字楼租不到),进来失身份(档次不高),生活不方便(没有上档次的配套生活服务设施)。曾经在柳南区生产经营几十年、与柳南区一同发展起来的许多企业家、大商家,均因经营、办公场地不足,纷纷搬出柳南区。

柳南区发展总部经济的有利条件:柳南区除了具有交通优势、产业优势、历史积淀优势、资金人才优势和人员密集优势以外,目前又遇到了一次前所未有难得的发展机遇:

广雅大桥的通车,将使潭中西路、河西路两路中心地带成为柳南区中心区域;白露大桥贯通、铁路东站搬迁、河西工业园区建设以及柳州市一些重大商贸项目落户柳南,将使柳工大道两侧成为柳南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柳州铁路局搬至南宁市后,在柳南区中心地带留下许多土地资源,这些资源可帮助柳南区弥补经济发展中的不足;柳南区正实施原区属企业改制工作,一些厂房可改造利用。柳南区发展总部经济群已具备充分的条件。

    为此,他建议:

1、发展总部经济要只争朝夕刻不容缓。企业总部对中心城区的收益能够带来多种效应,同时,企业总部的集聚,有利于加速知识型人才的培养与聚集,多元文化的融合与互动,加快柳南区的发展步伐。

2领导重视是首要条件。建议柳南区党委、政府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总部经济的建设与开发,使柳南区的经济发展环境得以充分改善。柳南区总部经济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全力帮助。

3、发展总部经济要规划先行。按照柳南区现有经济布局和长远发展要求,柳南区总部经济规划可在不同区域建设高档、中高档、中低档的总部经济群。

    4、社会出资与政府有效服务是目标实现的终极条件。在总部经济的建设当中,依靠社会力量,多方筹集资金。柳南区政府各有关单位、部门,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在各方面提供优厚的服务,为柳南区产业的改造、提升作出积极的努力。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