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委员之声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培养的建议

  • 2012-12-09    

内容导航:

提案人:周柳平 (法制组)

 题: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培养的建议

 容:

   胡总书记在“七一”讲话指出:要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对青少年的德育培养,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中小学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重要时期,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必不可少的基础教育阶段。

   由于中小学生自控力弱,易受社会不良风气侵蚀和培养教育的欠缺等因素影响,加强他们的思想素质教育任重道远。2010年柳南公安分局刑事立案430人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95%以上;柳南检察院5年来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58件,692人。既说明中小学生、初中生心智未成熟,易受侵蚀和腐蚀,也说明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存在这样那样的缺失、不足,应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和足够重视。如有相当多的教师为了迎合家长的要求,在引导、启发学生时,都公开说:“只有好好学习,以后工作才能挣大钱”,一切以多挣钱为目的的学习激励法的直接负面后果,就是使小朋友的价值取向错位,淡化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助长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思想。再如,小学每周一节的《品德与生活》的授课大多由语文、数学课老师兼,期末开卷考试。使学生及家长感到品德修养用不着花费太多精力去钻研。初中学生普遍对政治课兴趣不浓,因为他们信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对此现象学校引导、宣传不够,基本是听之任之。给人印象学校似乎设立和完成品德教育课程是上级下达的不得不完成的硬任务。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学校对学生的教育,是事关为祖国培养什么样接班人的大事。为迎合家长,片面强调和追求学习成绩,忽视学生全面成长的错误倾向,是短视而错误的,必须认真改进、加强。

 议:

   1、柳南区教育局将严禁教师用“只有好好学习,以后工作才能挣大钱”此类错误、片面、不科学思想及言行来启发、教育学生,纳入教师的从业规范,从严约束和考核。

   2、杜绝和防止考核、评价教师唯文化课成绩论,改进对教师的绩效考核,从政策上鼓励教师培养学生以德为先,品学兼顾。

   3、丰富德育教育的教学内容,改进授课形式,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