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江文史

抗日时期,黄埔海军学校曾迁三都

  • 2015-09-07  创业柳江  嵇 宕

内容导航:

大河当做大海 

用鸭子训练海军游泳……

教材为英文原版……

7月29日,柳江县三都镇大河街,80多岁的老人刘福生(音)讲述当年黄埔海军学校在柳江的往事。

                     

1937年日寇飞机轰炸广州。10月,黄埔海军学校第二十一期(轮机班)、二十二期(航海班)、二十三期(航海班)、二十四期(轮机班)学生由校长李庆文率领,迁校于连滩。1938年,黄埔海军学校在长洲岛的校舍为日机炸毁。10月,由连滩迁校至柳江县三都镇大河街。

据《柳江文史(第十辑)》记载:广州告急后,柳州也成为敌机轰炸的重点目标,为了安全,黄埔海军学校必须在乡下隐蔽的德方,以防止空袭。而三都离柳州仅30公里,在322国道边。且在大河街大鹤山下,村前村后溪水环流,岸边有大榕树,环境非常优美。

黄埔海军学校的总部设在大河街古庙三圣宫内,教室设在山脚下的韦氏宗祠内和附近的民房还有大河街小学内。部分学生住在村民家里。 

      

该校学生有三四个班级,连同官兵职员水手共300人左右,除了2个广西籍的外,其余的多数为广东人。校长李庆文是广东人,其女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官兵们经常到大河街头水碾变的大榕树下避暑乘凉。校长李庆文还经常向群众宣讲抗战时事,增强村民对抗日战争必胜的信心。

教师队伍中有几个是留学美国回来的,所用教材书籍都是英文版,课堂纪律严肃正规。据刘大爷回忆,当年,他也就是10岁左右的孩子,晚上他们经常到学校去看学员们上课。教官和学员们对百姓也很友好,经常分给他们糖饼吃。刘老伯回忆,是为了培训好学员,学校把大河街附近的几条河当作了训练场,在河里放鸭子来训练学员游泳,环境相当艰苦。在教官当中,有个教官姓覃,为成团镇大荣村谭村人,作风简朴,平易近人。

                         

1939年,该校奉命调整,学员分赴青海、贵州。黄埔海军学校的学院在三都的近2年时间里,和百姓结下了深刻的友谊。其中的一名副官李则文以及优秀学生李长浩二人与村民韦学亮结为好友。临别时互赠相片留念。后来广西沦陷,他们便失去了联系。

 

(部分摘自网络和《柳江文史(第十辑)》)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