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江文史

柳江的前世今生,看完小编热泪盈眶

  • 2016-04-05  微柳江  欧阳健

内容导航:

对柳江人乃至柳州人来讲,这几天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柳江撤县建区的消息!

这不,很多人像是换了件新衣服,忍不住在朋友圈里奔走相告……

拉堡不再是郊区了啵!是市区,市区,市区!

由“柳江县”变脸“柳江区”,你可能一下子不习惯。

其实更换地名,跟人的名字或身份变化一样,很正常哦。

比如,柳江壮族人都晓得,女人一生要换7个名字/身份,才算是完满人生:

奶名阿柳,学名柳芬,嫁给阿江后是阿江老婆,阿江父母的媳妇,生小孩后是X妈,孩子生小孩后则是X奶,X婆!

 

好啦,回到重点,下面是柳江的自我介绍,看她拥有过多少名字或身份吧!

大家好!我叫“柳江区”,作为行政管辖单位,我算是老资格了,看我晒晒各时期的身份证,就晓得了!

首先,我管辖的这片土地历史悠久。没错,中外闻名的“柳江人”古人类文化遗址所在地就在这凯!就是讲,早于我成立的四五万年前,柳江人在此生生不息。自豪有木有!要晓得,在当时的南方可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哦,都没有朋友圈来交流哦!

公元前111年,我出生了!因为出生地(治所)在潭水中段(今融江、柳江、黔江中游),就有了第一个名字:潭中县!家就在柳州河南驾鹤山附近。

为便于叙述,暂且把我出生的那一年看成0岁,以100年为1岁、年份零头当月日来摆摆古吧。

 对了,我的妈咪叫郁林郡。她是在我出生1岁零4个月( 公元前214)跟另外两个姐妹被秦始皇远嫁到岭南的,姐姐叫南海郡、妈咪当时叫桂林郡、妹妹是象郡。

 不过妈咪也有点任性,嫌郁林郡这名字不好听,在我小时候,她先是改为郁平郡,后来又改为桂林郡。我呢,还是叫“阿潭”。

 因为要上学吧,在我7岁那年(591年),我改了学名叫“桂林县”。可妈咪很快又把我改为“马平县”,这个名字用的很久,一直用到我20岁(1930年),所以大家都熟悉。

后来,妈咪又改名昆州、南昆州。直到改名为柳州(634年),才算定了下来。

而到我20岁零4个月时,又有了个新名字:柳州县!可没多久(1937年),我终于有了个响亮的名字:柳江县!家住柳州。

长大成人啦,194912月,我宣布成家立业。 1950319日,我从老妈的公司搬出来,到9公里以外的拉堡圩,另起炉灶。不过后来,老妈的公司做得大啦,所以我从198310月起,和兄弟柳城一道,成为老妈总公司下属的分公司。

今年(2016)我才21岁,正是风华正茂。公司正式更名“柳江区”之后,直接并入总公司核心。祝愿我们的事业红红火火吧!

    上一篇: || 下一篇:抗日时期,黄埔海军学校曾迁三都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