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江看台

与央视“藕遇”柳江(3):石琴之魅

  • 2016-04-18  政协柳江县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导航:

央视七套《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在柳江拍摄期间,具有本地特色的柳江石琴大放异彩,“惊艳”了四座。

从2001年至今,柳江石琴已经有了十多年的发展历史。2007年,柳江石琴第一次登上文艺舞台。2008年12月,该县组建成立了一支石琴演奏队后,柳江石琴开始声名远播。2008年和2009年,柳江石琴乐队先后走进央视七套的《金土地》栏目和央视春节大联欢《小崔说事》栏目演出,并在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国内外嘉宾演奏。

柳江县自古以来人杰地灵,风物遍布。传说三国时期诸葛孔明七擒孟获时,曾经路过柳江里高一带,看到里高山险林密,地势险要,于是他特意让军队驻留在里高一带九天,自己则住在高高的石岩上,研究并熟悉地形地貌。在山岩里,他经常听到水滴岩石时发出的清脆悦耳“叮咚”声,敲击山岩石会发出更美妙的声音。于是他精选石头研制了一台石头琴,空闲时敲击石琴益心增智。在他的戎马征程中,石琴始终伴随着他。据说后来诸葛孔明以里高卧龙石琴上演了一出千古绝唱的空城计,智退曹操司马懿几十万大军。

据说唐代的柳宗元在柳州任职期间,曾亲自到柳州的龙壁山挑选石料,制成叠石琴荐,赠与好友卫次公。

南宋时期,颇具民族爱国气节的转运判官方信孺亦无数次到孔明驻留的山石岩怀古,里高卧龙岩因此流传至今……这些历史名人的事迹赋予了里高石材神奇优美的色彩。如今,智慧的柳江人又摸索制作出石头编钟,一样可以奏出优美的旋律……

 

石琴生产非柳江独有,但柳江石琴有却两“奇”:一“奇”在于它制作上。1985年,经柳江县地质矿产部门勘测,里高镇境内的国道两侧蕴藏着丰富的大理石矿产资源,用其中的青冈墨石为原料,制作石琴,音色绝妙。另外一“奇”在于首创把石琴分为高、中、低音琴组,既能表现石头的声音色质,又能完美地表现出乐曲的魅力。

石琴的制作一般经过采石、选石、切割、打磨、雕刻、校音等工序完成。2000年,柳江县进德镇退休教师刘启新结合自己在音乐及乐器制作方面的独特造诣,创造发明了第一台石头琴并获得专利。此后,里高镇保仁村的村民潘继仁、三都镇长塘村村民韦明章等人从中得到启发,继而尝试做出石琴,拿到市场出售。至此,柳江石琴产业得以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石琴民间加工作坊曾达100多家。

琴音起,梨花艳。在里高梨花节以及各石琴经纪人的推动下,柳江石琴声名远播,石琴产品畅销国内外,远销东南亚、日、韩、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石琴已列入柳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琴,这份从远古而来的文化遗产,正成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伴着柳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信息源自微柳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