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江看台

“擎天柱”跑出完美“第一棒”,太给力了

  • 2016-04-15  政协柳江县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导航:

受汽车市场回暖的推动,柳江县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据统计,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9.84亿元,增长11.7%,增速高出柳州市5.7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和增速在柳州市6个辖县继续位居第一。

“十二五”期间,柳江县坚持“融入柳州、配套柳州”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产业,工业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46%。进入“十三五”, 在国内国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为保护工业持续稳定增长,柳江县委、县政府积极作为,迎难而上,通过大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年”活动,深入贯彻落实柳江县工业发展规划,全面打响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

作为柳江工业经济的主力军,汽配行业“权重”地位突出。近年来,该县通过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发展战略,聚集了柳新冲压件、重汽运力、双飞电器等一批上规模、上效益、上档次的骨干企业,形成了以冲压、弹簧、传动轴、专用车、锻件、线束等为主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随着“供给侧”改革的破冰攻坚,为做大做强做优支柱产业,柳江县积极引导企业主动跟上主机厂的步伐,通过引导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增加设备,改进工艺,研发新品,推广智能化生产(机器人的运用)等,不断适应主机厂产品的提升和换代升级。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影响下,一些企业在做好产品结构调整的同时,还全力开拓海外市场,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全行业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不但订单稳中有升,而且企业管理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得益于上汽通用和东风柳汽的增长拉动,一季度汽车零部件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12亿元,同比增长13.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个百分点。

经过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十二五”柳江县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为主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季度列统的13家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28亿元,同比增长24.8%,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率13个百分点,占同期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17.6%,工业转型已初显成效。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子信息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机会,部分企业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通过跨境电商,企业在立足本地市场的同时,部分产品还进入德国大众、美国通用公司。一季度柳江电子信息产业整体“起跳”,全行业累计完成产值9.07亿元,同比增长51.71%,成为一季度柳江工业的一大亮点。

为全力冲刺“双过半”,打好“十三五”开局战,柳江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各项稳增长措施,加快推进落实一批续建和新建重点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快招商工作,力争做到实施一批、储存一批、包装一批、策划一批,不断引进新的工业血液,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信息源自微柳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