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柳江看台

与央视“藕遇”柳江(2):螺蛳粉

  • 2016-04-15  政协柳江县委员会办公室  

内容导航:

在柳江县拉堡镇木罗山的山脚,有座谭公庙。庙口有一处贝丘遗址(大量古代人类食剩馀抛弃的贝壳堆积,大都属于新石器时代),这是目前柳江境内发现的较早的贝丘遗址。它是早期柳江人“嗦螺蛳”的见证。

 

是真的哦

螺蛳大量生活于田间、河沟内。以螺蛳为原料,炒螺、煮螺、螺蛳粉,这是柳江人最钟爱的美食之一。

1982年,一个叫兰运贵的老人把做米粉放到螺蛳汤里面煮,只觉得是以前没有过的鲜爽。他便和爱人商量,将米粉放到螺蛳汤里面煮了卖给客人吃。据说,这是柳江县最早的螺蛳粉。

 

螺蛳粉以螺蛳和干粉为基础原料,辅之以酸笋、腐竹、青菜等。一锅正宗的螺蛳汤,由螺肉、猪骨、药材、天然香料等民间秘方熬制而成,缩了螺肉的精华浓汤,让螺蛳粉味道鲜美。

遵循着“吃货”的旨意,精明店家又做出鸭脚、猪脚、卤蛋等荤菜,让螺蛳粉品味升级。

上世纪80年代,在拉堡、成团、进德、三都一带,遍布着大大小小的面条加工坊。随着螺蛳粉的兴起,面条加工坊成功转型成为干米粉的加工基地,为柳州的螺蛳粉大军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

如今,螺蛳粉在柳江已遍地开花。除了本土的品牌,更有秋菊螺蛳粉、爱民螺蛳粉、王味螺……等各大连锁店抢滩柳江。一口酸辣鲜爽的螺蛳粉触碰到味蕾那一瞬间,身为一个柳江人特有的“幸福感”立马得到提升。

                                                                            (信息源自微柳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660369
    版权所有:(C)201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