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风采

访市政协委员蓝海峰

  • 2015-09-28   王海燕

内容导航:

海纳百川 “峰”光无限好

 

 认真参会、务实建言,用责任与热情、真知与灼见,对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出生动诠释,这是当选政协委员以来,蓝海峰对自己的要求。作为连续两届政协委员,蓝海峰认为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专职”的,但应该是“专业”的。所以,自从成为政协委员起,他就注意身份的转换和素质的提升,以便自己能更加深入地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为柳州市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充分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当好政协委员,写好政协提案 

 利用政协提案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履职的一种有效形式。蓝海峰连任两届政协委员,一直把写好政协提案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每年的政协会议都提交一到三个提案。履职期间,他写了20多份提案,有的提案中的建议,相关部门已落实,有的提案促进了相关部门工作的改进,其中《关于加强柳州市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还获得了市十一届政协优秀提案奖。该提案建议形成各种有利于农村文化建设的制度,从经费、组织管理、选拔、培训等多方位入手,全方面激活新农村文化的建设。

 蓝海峰告诉笔者,如果政协委员只是在政协大会期间才参加政协活动、才想到自己是政协委员,那么这个政协委员是很难当好的,就会有愧于人民的重托。在工作和生活中,蓝海峰力求做一名有心人,他的提案来源很广,有的是本行业需要改革和创新的地方,有的是“道观途听”的民众呼声,有的是外地先进经验的引鉴。《关于把柳州市女子实验高中改为普通高中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把柳州女子实验高中改为普通高中,该提案数据翔实、有理有据,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所以很快便得到了落实。多年前,他撰写了《规范我市道路交通标识牌设置工作,促进交警“阳光执法”》的提案,提出规范执法程序,保证交警阳光执法,消除“钓鱼执法”的温床。如今,行在柳州街头,我们都可以看到醒目规范的道路交通标识牌,既方便了交警的执法,也规范了市民的交通安全行为,促进了整个社会的文明交通意识的提高。蓝海峰自豪地认为,自己的提案对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宣传职业教育,紧抓学科教改

 遇事爱琢磨,喜探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并寻找相应的解决办法,这或许和蓝海峰的职业有一定的关联。任市教科所教研员之前,蓝海峰在一职校工作了十年,从普通教师到专业部的主任,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机电组装调试项目组一等奖,为西南地区唯一一个一等奖,蓝海峰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个担子很重,也促使蓝海峰不断学习思考,充实自己。在一职校,他见证了职业教育由不为人知,到兴旺发展,再到职业中学、普通中专和中技校不景气的现状,这种现状与我国目前急需高水平技能型人才的形势背道而驰,这样矛盾的状态让他更加意识到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于是,从2009年开始,他组织并参与编写了《我的未来我做主》职业教育宣传系列丛书,帮助准备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及学生家长深入了解职业教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创新了广西职教师资培训模式,策划和组织了“民族未来之星培养工程”,为各县职校培养专业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有力支持了县职校的发展;在信息技术学科方面,紧抓学科教学改革,通过打造一系列平台,培养、强化、提高一线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业余时间蓝海峰喜欢徒步、登山,蓝海峰认为,想看到最美的风景,就要有海纳百川的气魄,勇攀高峰的精神,在教研的岗位上如此,在政协委员履职的道路上亦如此。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