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风采

访市政协委员覃孟春

  • 2015-09-23   王海燕

内容导航:

系田间  “华秋实

 

    30多年前,一个娇小的城里姑娘报考了广西农学院,在选专业的时候,看到有水果专业,小姑娘眼前一亮。可是到了学校,小姑娘被调配到蔬菜专业。嗯,也不错,种菜也有收获,小姑娘乐呵呵地在园艺系蔬菜专业学习了四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配到柳州市蔬菜技术推广站工作。当年开朗好动的小姑娘,如今已成为一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蔬菜专家,谈起当年的选择,覃孟春笑意盈盈。

    播下热爱的种子  收获丰收的硕果

    因为喜欢,覃孟春愉快地念完了大学四年,学到了很多关于蔬菜种植的技术,分到柳州市蔬菜技术推广站后,她就跟着站里的老技术员一起,下乡给农民做试验、示范,推广蔬菜新品种和新技术。覃孟春活跃在田间地头,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用的技术,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甚至部队官兵科学种菜、种田,解决无公害种植技术、蔬菜周年生产技术等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的疑难问题。

    工作30年来,覃孟春先后主持和参与20多个科技项目的研究,获得2002年度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度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科技成果奖10多项,开创了我市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先河,为我市乃至我区无公害蔬菜生产持续发展和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由于成绩突出,覃孟春多次评为全区和全市农业生产第一线推广农业技术成绩显著的科技人员:1994年被评为柳州市首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1998年荣获第五届“广西青年科技奖”称号;在2008年抗冻救灾、抗震救灾工作中,被农工党广西区委评为先进党员;被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评为“十一五”期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先进个人;荣获自治区农业厅2011年“十佳农技推广应用工作模范”称号。

    培养新生的力量  展望美好的明天

    成为蔬菜专家后,覃孟春不仅在田间指导农民种菜,还对全市农技人员、种植专业户、农民等进行农业种植新品种、新技术培训,累计培训超过10万人次。在工作中她注意培养科技人员,曾经培养的科技人员,已有两名晋升高级农艺师。
   
当选为市政协委员后,覃孟春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积极参政议政,与其他委员一道,先后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提案,如:《关于进一步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对发展多元化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由单一产粮向林木种植、复合型林下经济拓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还积极参与专题调研,如:主笔撰写《促进柳州市蔬菜产业发展》调研课题报告,此调研成果转化为柳州市农工党市委在市政协会议上的大会发言,并荣获全市统战系统2009年度专题调研成果二等奖。此外,此调研成果还转化为柳州市农工党市委集体提案,向市政府建议、献策,为促进柳州市蔬菜产业化发展提出了创新性的建议。

   因为热爱,在蔬菜种植技术的指导和培训这条路上,覃孟春走了30年,30年的风吹日晒,她的皮肤已不再白皙,她的面容也由稚嫩变为成熟、坚毅,可她依然走得兴致勃勃、信心满满,为柳州市的“菜篮子”工程项目的实施工作废寝忘食,为“蔬菜事业”到处奔波。

  “我爱故我在”,如今的覃孟春依然坚定地走在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加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路上。

   

上一篇: || 下一篇: 访市政协委员蓝海峰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