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讲话

在市政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2016-05-08   市政协办公室

内容导航:

胡锦朝

201655日)

同志们: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的部署,今天,我们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对市政协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柳州市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柳州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都认真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对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具体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教育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高度重视,切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了严、紧、硬。这一点我们有深刻的体会和感受,通过这几年的学习教育实践和党纪党规的执行落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灵魂上得到了洗礼,思想上得到了触动,精神上得到了振奋,作风上得到了转变,整个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断优化,充分激发出了推动我市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及时的、必要的和行之有效的。

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才能保证肌体充满活力。如果说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扭住了“牛鼻子”和找准了突破口,那么在抓好了点之后,必须以点带面,管住基层党员这个“重要多数”,把每一个细胞的机能与活力充分唤醒和激发,做到上下一起施治、全党一体从严。实事求是地说,市政协整个党员队伍是好的,但是,对照中央要求、党章党规和先进典型,我们政协的党员干部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这次学习教育就是深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方针,把抓“关键少数”与抓全体党员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前,我市全面进入到了“十三五”规划、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加快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迫切需要汇聚起全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其中的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关键在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党组织和党员当中祛邪扶正、激浊扬清,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干事创业、攻坚克难,为我市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协,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有力推进党建工作、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服务大局,服务委员,服务基层的作用,具有特殊意义和现实针对性。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真正把学习教育摆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

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扎实有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十分明确,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

第一,学习党章党规,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前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特别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第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补足精神之“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中央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等方面的意见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学习了党章党规、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就要用做合格党员的实践来检验是不是入耳入眼入脑入心、是不是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把党章党规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是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要求。通过学习教育,使得市政协全体党员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党中央要求干什么就坚定干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推动党员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的征程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第四,学习教育要做到“学、改、做”三位一体、有机结合。既要全面学习、掌握要义,又要强化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补齐存在的“瘸腿”“短板”,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对照党章党规查摆言行举止存在的问题,对照系列重要讲话发现思想理念和工作实践存在的偏差,做到边学习边检查边反省边整改。重点是要查摆整改“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通过纠偏纠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使市政协全体党员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要认真对照学习教育方案的要求和明确规定需要解决的问题,主动摆进去,深入查摆这些问题在自己身上的具体表现,衡量自己、检视自己,列出整改清单,精准对焦,即知即改,有的放矢,自觉约束和规范学习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不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展现和发挥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形象和作用。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严格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实施,确保学习教育深入推进。

第一,坚决落实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包括我在内,我们政协及机关的党组织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习方案和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各环节,都要认真审定、周密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机关党组、机关党委要定期听取各支部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加强工作指导。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班子,不仅是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要当好风向标,做好领头雁,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立好标杆、作好表率,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要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做到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要求普通党员学好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学好;要求普通党员不做的,领导干部首先不做。

第二,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要推动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针对市政协的实际和特点,突出重点,灵活设置载体,做到不让一个支部落后,不让一名党员掉队。在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和专题辅导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柳州政协网平台,积极探索一些新的学习互动方式,增强学习讨论的互动性;充分利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好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学习讨论的实践性;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学习吴天来、莫振高等先进人物事迹,增强学习讨论的感染性;组织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增强学习讨论的警示性。

二要推动从严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常态化。这次学习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落实“三个基本”要求,要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挥好党支部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中的应有作用。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按时上好党课,使之真正成为党员经常性接受党性洗礼的“精神殿堂”。年底,市政协党组织将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要首先带好头,作好表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组织学习教育、自我总结汇报、组织考察等各个环节都要做细做实,绝不可敷衍了事。要通过党的组织生活使学习教育落实到经常性教育上,同时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同时,要把学习教育整改提高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续整改有机衔接,落实好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兑现对群众的承诺。党支部和党员要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中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一项一项限期整改。党支部、党员的整改承诺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第三,坚持 “两手抓、两促进”。我们要统筹兼顾,协调安排好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工作改进和履职能力提高,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要按照年初政协工作重点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年、重大项目建设年、精准脱贫推进年的各项中心工作,广泛开展视察调研、专题协商和课题研究,努力提出符合发展规律、反映人民意愿的意见建议。要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进一步深化政民恳谈活动、专题议政活动,主动加强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增强政协协商的计划性和前瞻性。要通过适时选取委员和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听取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报告,监督相关部门改进和加强工作;通过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要通过实施委员履行职责考核管理办法,健全管理服务委员制度,强化委员履职管理。要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会同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做好新一届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工作和市政协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同志们,党的事业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勇于担当、努力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激励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磅礴力量,努力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为我市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