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3年讲话

在市政协十一届九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 2013-07-24

内容导航:

胡锦朝

2013716

 

各位常委、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常委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结束。会议认真听取了2013年上半年柳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及走向预测,协商通过了2013年两个常委建议案选题,会议重点突出、成效明显

本次会议为推进今年的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关键是靠我们踏实工作,逐项抓好落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最近在广西考察调研时指出,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因此,各位常委在下一阶段工作中,一定要躬行实践、认真履职,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以及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下面,我提三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勤奋敬业,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好本职带头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位常委大都在各自部门、行业中担任重要职务,应该通过努力做本行业的标兵、本职工作的模范,成为推动全市中心工作的“参与者”和“责任人”。

刚刚,市发改委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今后柳州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这是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柳州发展的重要问题在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的一种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主要目的是通过会议协商,帮助政协委员深入了解市委战略部署的执行情况,提升政协委员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希望各位常委在增进共识的基础上,从促进柳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努力在各自的本职岗位中带头爱岗敬业、带头创新创优、带头提升素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今年开展的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美丽柳州·清洁乡村”活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等中心工作献计出力。委员中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紧密团结党外委员为实现市委确定的工作目标贡献力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要潜心钻研,在各自领域中拿出研究成果,为加快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智慧;委员中的企业家,要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创造出最佳的经济效益,争当转型跨越发展的排头兵。

二、履职尽责,在参政议政中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

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高低、作用大小和工作成效以及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的素质和参政议政的水平。因此,希望每一位委员,特别是各位常委,不管来自哪个党派、团体、界别,都把委员的主体作用,具体体现在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的实际行动中。

现在已经是7月中旬了,今年时间已经过半,认真落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考验。今年初,我们已经明确了全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目前,各项工作都按照要求在正常推进,其中,各位常委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下一阶段,我们要以深化“三个平台”建设为载体,重点抓好提案督办、委员专家服务团活动、社情民意等工作。要责任到人,一项一项落实,一项一项完成。各位常委要合理安排好自身的本职工作,统筹兼顾、合理调配,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等活动,决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放弃责任”。要把献计献策与积极服务结合起来,把多献良策与多干实事结合起来,积极围绕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扩大就业、医疗卫生、环境资源、社会和谐稳定等当前社会的热点焦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委员们高质量的议政建言,体现政协的价值与作用,展现政协的形象与风采。

三、体察民情,通过视察调研发挥好界别群众代表作用

人民政协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最直接、最快捷的平台。政协委员要把沟通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的渠道,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收集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呼声、诉求和建议。

今天的会议,协商通过了将“加快柳州食品工业健康发展”和“柳州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这两个课题,作为2013年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选题。无论是从当前还是长远考虑,这两个专题都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都是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各位常委作为社会各界别的代表,要强化爱民亲民责任意识,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参与下一阶段的常委视察调研活动,发挥好界别的代表作用,努力把情况了解得更全面一些,提出实实在在的问题,寻找切实有效的对策和办法,确保建议案的质量。

各位常委、同志们,对于大家来说,本职岗位是,界别渠道是线,政协平台是,只有把线联系起来、结合起来,我们的政治协商才有力度,民主监督才有根基,参政议政才有底气!今年以来,政协工作整体顺利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得到了陈际瓦主席和郑俊康书记的充分肯定,这与大家的辛勤劳动和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全面完成全年的任务,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希望各位常委继续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政协工作中去,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建设美好柳州,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