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3年讲话

市委书记陈 刚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 2013-01-20

内容导航:

201311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奋力兴起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高潮之际,政协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市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共商建设美好柳州大计的一次盛会。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统一社会各界思想认识,团结汇聚各方力量,加快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步伐为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应邀出席这次会议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2年特殊而不平凡。面对极其复杂和异常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面对突如其来的环境污染事件和各种风险考验,我们牢牢把握迎接十八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这个大局,坚持传承创新,稳中求进,重点突破,全面发展,在困难中奋起,在挑战中前行,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确保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据初步统计,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80.4亿元,增长11.5%;全部工业总产值3700亿元,增长17.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20亿元,增长1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80亿元,增长28.7%;财政收入260.2亿元,增长1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9.8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达21870元,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694元,增长17%,比2011年净增973元,增量、增速均创近年来新高。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等多项荣誉,“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七连冠,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和谐有序的良好态势,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文化精彩纷呈、社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和睦、环境持续改善、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柳州各族人民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市委决策部署统一委员的思想和行动,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始终坚持把提升整体效能作为政协的重要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和扩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保持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刚刚胜利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紧紧围绕到2015年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柳州发展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基调、总要求、总目标,对兴起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高潮,作出了全面部署。前进的目标已经确定,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从本地区本部门做起,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从小事做起,扎实苦干,奋力拼搏,加快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因素,团结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万众一心,同舟共进,为顺利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就做好新形势下我市政协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把握主题,发挥优势,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组织,肩负着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责任和使命,一定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充分发挥联系广泛、包容各界、团结各方的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汇聚各方力量,集中各界智慧。

一要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上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将十八大精神转化为自身的思想动力,贯穿于政协事业和政协委员的学习、工作中,体现在与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行动上。政协组织要以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对各界别政协委员的引导与服务,推动政协委员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提升政协委员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市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十八大精神为共同的思想基础,进一步增进所在界别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进而形成全社会学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以十八大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社会基础。

二要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贯彻落实中共柳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了兴起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高潮,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市委认为,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所体现的“率先”,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自觉,是为了推动广西的发展,也是柳州发展的内在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市委十一届八次会议精神,以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激发斗志,凝聚力量。政协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地方,各级政协组织有条件也有责任把政协的这种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政协委员投身柳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出来。政协委员要在这个大好的时代为宏伟的目标、共同的事业主动作为、尽职尽责、多做贡献,在奋斗中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实现政协委员的价值,为人民赋予的政协委员的责任和荣誉而努力建功立业。

三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按照十八大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这一重要渠道作用,紧紧围绕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关于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的原则,确保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真正发扬民主。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献计出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基本要求。综合判断今年形势,全国、全区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高潮,各地都在利用这个机遇加快发展,机遇千载难逢,竞争更加激烈,在这样一个形势下,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这就需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履职方向和重点,找准履职的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献计出力

一要在促进和服务科学发展上下功夫。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是硬要求。实现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重要基础。要全面准确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重点围绕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的部署,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柳州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和实施柳州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战略等一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重大课题进行调研视察,多建破解柳州发展难题之言,多献促进柳州科学发展之策。

二要在促进和服务民生改善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始终情牵人民、心系群众,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就业创业、教育发展、社保体系完善、保障住房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积极建言,全面反映群众所思、所盼、所忧,多献富民、安民、惠民良策,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要在促进和服务文化繁荣上下功夫。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推动柳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广西文化强市,是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重要内容。要全面把握我市文化繁荣发展的方向,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繁荣公共文化事业、壮大现代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我市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四要在促进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打造美丽柳州是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题中之义。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将“三个同步”的理念贯穿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在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巩固“山清水秀地干净”的城市品牌等方面,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共建美丽柳州,使生态文明成为柳州人民自豪的亮丽品牌。

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协组织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市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创新内部管理,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然而,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政协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政协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协组织。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夯实政协工作基础。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投身其中,大兴学习之风,创新学习形式,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十八大精神指导工作、教育干部。同时,深入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政策理论素养,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激发委员创新精神,增强政协工作活力。尊重委员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委员在创新履职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创新履职的热情,迸发委员创新履职的智慧火花,鼓励和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人民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三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树立政协良好形象。政协机关要牢固树立服务委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推进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为人民政协顺利开展工作、创新履行职能提供良好的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责任,我们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动柳州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均衡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为兴起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高潮,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