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3年讲话

市政协主席胡锦朝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 2013-01-16

内容导航:

2013116

 

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各有关方面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奋力兴起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高潮的形势下召开的。几天来,委员们认真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通过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参加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议大事,谋发展,谏诤言,献良策,体现了政协委员促进发展、关注民生和奉献社会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蓬勃生机与活力。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是一次求真务实、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团结奋进的大会。

这次会议得到了中共柳州市委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几天来,中共柳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同志多次亲临会议指导并参加小组讨论,鼓励委员们充分利用人民政协的大舞台,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市委副书记、市长郑俊康同志也在小组讨论中,认真倾听委员们的发言,就柳州教育、科技发展事业,与大家共商科学发展大计。在开幕会上,陈刚书记代表中共柳州市委作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年政协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讲话主题鲜明、催人奋进,充分反映了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心声,对促进我市政协事业发展和做好今年全市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并认真贯彻落实。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刚刚闭幕的中共柳州市委十一届八次会议,对柳州发展作出了科学谋划和新的部署,这为我们政协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三十六字方针”,更加有效地履行职能,在全社会形成同心同德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为兴起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高潮作出更大的贡献。为此,我提四点希望与全体委员共勉:

一、同心同德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需要我们切实增强自身素质,争做勤思好学的模范

著名学者顾炎武告诫后人:“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也就是说,人做学问,如果不是天天进步,那就是在天天退步。人类天生就必须依靠学习来适应这个世界,学习虽然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各位委员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尽管都有一定的专长,但如果不加强学习,就会落后于形势。因此,我希望每位委员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到多学习、多思考,在各项工作中争位次、争领先,为自己的人生、为柳州的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出亮彩。

一是要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我们履职的政治追求。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对于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力争在广西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必须通过原原本本地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深刻把握十八大的思想精髓,更深层次地认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要意义;必须通过专题学习与实践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把十八大的全面部署同柳州加速全面奔小康的实践结合起来;必须紧紧围绕十八大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观点、新要求、新任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二是要始终坚持把广泛涉猎各种知识作为我们履职的必然要求。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政协的期望也越来越大,做好新时期的政协工作,有许多新的知识需要我们去学习,有许多新的情况需要我们去探索,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全体委员要继续通过网上学习交流和“委员讲堂”、“委员沙龙”等形式,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理论和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知识,深入了解世情和民情,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党委、政府名副其实的“智囊”和“参谋”。

二、同心同德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需要我们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争做服务发展的模范

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就一般来讲,不同单位有不同的事情,同样的事情在不同单位可以有不同的干法。对政协来讲,就需要研究如何把我们特有的事情干得更好,如何把我们与别人共有的事情干得更能体现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归根结底就是要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工作作风和效率等,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考验。因此,我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不断更新工作思路,创新履职形式,努力在政协履职中追求新境界。

一是要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围绕中心,选准主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促进党政决策科学化的有效手段。过去的一年,我们抓住了重点难点,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重点围绕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加快城市建设、建设广西文化强市等中心工作献计出力;着眼于推进“五美五好”柳州建设,多层次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共同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

二是要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近些年来,我们在党委的领导下开拓进取,探索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比如,深化“三个平台”,创新政协履行职能新模式;举办“委员讲堂”活动,创建委员提升水平新载体;召开“专题议政会”,探索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新形式等等。今年,我们要继续把创新创优融入政协服务发展的实践中,不仅要在改进工作方法上探索新举措,以符合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要努力实现深化“三个平台”建设、履行三大职能等工作成果上的新突破,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三、同心同德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需要我们汇聚一切智慧和力量,争做团结合作的模范

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加速全面奔小康”,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凝聚社会各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重要实现形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切实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合力推进柳州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要积极营造协商民主的良好氛围。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强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彰显了党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信心和决心。人民政协的显著特点,就是在“同心”思想的指导下,尊重差异、容许差异、求同存异;政协委员的一项政治责任,就是倾听分歧、表达分歧、弥合分歧,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就是一个发扬协商民主的过程。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不能简单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而要付诸探索和实践,我们要勇于学习和吸收先进城市的做法和经验,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不断探索协商民主的创新建设;通过各种形式使委员之间、委员与群众之间、海内外人士之间广泛接触,密切关系,增进友谊;要积极营造民主氛围,促进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平等相处、以诚相待,切实保障提出批评的自由和发表不同意见的自由,使各方面人士能够直言不讳地畅抒己见,努力形成和发展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二是要积极营造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不仅要努力促进政党、民族、宗教、海内外同胞和政企、社群、劳资等关系的和谐,更要心系群众、关心群众、团结群众。人民政协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我们要通过组织发动、宣传引导,把人民群众的力量汇集到开拓创新、广献良策上来,要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体察民情,及时反映民意,协助疏解民困,促进改善民生,帮助人民群众实现安居乐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持。

四、同心同德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争做尽责履职的模范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是政协开展工作的基础,在新的时期、新的历史阶段,其作用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政协工作的水平。因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意义。

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着力提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的协调服务水平。希望各级政协组织要在为委员搭建学习、制度和服务平台上下功夫,积极为委员营造知情问政环境。通过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建立健全委员意见建议的跟踪反馈机制,认真组织委员参加视察、调研,建立完善委员履职的激励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地激发委员干好本职工作和履行政协职能的政治热情,真正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理解、工作上鼓励、感情上贴近。

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着力增强委员自身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责任重大而光荣,大家既有报国之志,又有兴“柳”之才。希望全体委员要继续把政协作为实现理想、服务人民的重要平台,以政协活动的特定方式充分发挥自身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要积极融入到市政协“三个平台”建设中,深入调研,多写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多提破解发展难题和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建议。不仅要在政协组织里奉献聪明才智,提出真知灼见,还要在本职工作中作表率、争一流,保持自己在本界别中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观天下大势,使命在前,谋发展大计,重任在肩。让我们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不断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夺取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胜利、为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次会议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会议工作人员、新闻记者、人民警察为会议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谨以大会的名义,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市政协,向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