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2年讲话

在市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 2012-12-14

内容导航:

胡锦朝

20121214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既是一次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会议,也是一次为市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做准备的重要会议。经过常委们认真审议讨论,本次常委会协商通过了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相关事项以及有关人事事项,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会议内容充实,安排紧凑,达到了知情明政、鼓舞干劲的目的。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全党全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对于加快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力争在广西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深入学习和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将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下面,我结合下一阶段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向大家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按照十八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更高水平地开展建言献策

实现宏伟蓝图,需要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十八大报告首次确立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各位常委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学以致用,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十八大对“五位一体”建设的全面部署同柳州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加快建设“五美五好”柳州的实践结合起来,自觉把履职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把握和推动。在履职内容上,要更加突出服务产业升级、城乡建设、创新创业、民生幸福,通过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热点问题,切实反映群众诉求,协助党委政府把准社会脉搏,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特别是现在,2012年已接近尾声,希望大家发扬成绩,善始善终,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与此同时,也要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有的放矢,提出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筹划部署好明年的各项工作,为掀起建设“五美五好”柳州新高潮注入强劲动力。

二、深刻把握十八大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更大力度地推进协商民主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特别是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把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正式写进党的报告,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实现协商民主的主要渠道。我们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丰富实践;要结合十八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要求、新任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创新协商载体、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途径、规范协商程序;要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制度化水平,不断增强协商民主的实际成效。

三、以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更高标准地做好市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筹备工作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于明年114日召开,这是我市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天离大会开幕还有整整1个月的时间,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都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力争把这次会议开成团结奋进的大会、圆满成功的大会,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希望各位常委在大会召开前,紧紧围绕十八大精神和市委提出的《建设“五美五好”柳州行动纲要》认真作好会前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精心准备有操作性、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在全会召开期间,严格遵守会议纪律,认真阅读会议文件、听取大会的报告,按时参加小组讨论,围绕会议有关重要文件和全市中心工作踊跃发言,充分展现政协委员心系柳州科学发展、积极参与议政协商的良好精神风貌。希望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市政协机关的同志们,在大会秘书处的领导下,全力以赴把筹备工作做细、做实,既要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又要加强协作、相互配合,确保会议组织工作万无一失。

各位常委、同志们,希望大家在会议结束以后,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本次常委会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积极做好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作出新的贡献。

元旦将至,祝各位常委、各位同志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