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1年讲话

在柳州市政协“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民恳谈会上的讲话

  • 2011-03-31

内容导航:

胡锦朝

2011330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民恳谈会,紧紧围绕实施“七大升级规划”建言献策,这是市政协今年参政议政工作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市政协首次突破界别,邀请各个领域的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与市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谋划柳州发展大计。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种议政形式创新,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市政协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进取和追求今天的活动组织得很好,生动活泼,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市政府对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视,何辛幸副市长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亲临会场,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大家提出的一些问题作了详尽说明和解答。同时,深刻分析了柳州加快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对于实施“七大升级规划”的基本设想,让我们受益匪浅。刚才,市发改委领导向我们专题通报了“十二五”期间我市关于“大力实施七大升级规划”的情况,我认为都讲得很好,我非常赞同。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对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今天的活动,有如下三个特点:

一是紧扣柳州发展主题,做到了与时俱进。“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七大升级规划”,对于我市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组织今天的恳谈活动,目的就是让委员们能在宽松的环境里,围绕“七大升级规划”,与政府部门领导坐在一起相互沟通,为柳州迈向全面发展谋良策、建诤言。从今天的会议效果来看,我们达到了目的。这次恳谈会作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具体实践,主题鲜明,时代感强,自始至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同时,参加会议委员所表现出的大局观念、责任意识、超前思维和科学态度,不仅对于推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而且将会为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二是立足提升议政实效,突出了广泛有序。今天的恳谈会,不同于近几年市政协召开的“银企恳谈会”和“政企恳谈会”,而称为“政民恳谈会”;参加恳谈会的委员也不再局限于企业界,而是扩展到各个界别和社会知名人士;会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不仅来自于委员自身,更多的是基层群众的呼声。整个恳谈活动充分顺应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广泛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参与国事”的殷切希望

三是注重倾听群众心声,汇集了民智民意。听民声、察实情、求良策,是今天恳谈活动的一大特色。虽然今天参加恳谈的是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但他们带来的却是实实在在的民意。会前,我们除了以专委为单位,组织界别委员走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外,还通过在柳州市政协网上开设“共商升级转型大计留言板”,首次大范围邀请普通市民参与恳谈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委员深入到社区和乡镇,尽可能地解老百姓的真实想法,反映老百姓的真实愿望,从而把“恳谈会”打造成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大力实施“七大升级规划”,是市委在科学分析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对推进我市科学发展作出的正确决策是实现柳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此,我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一、统一思想,不断增强为“七个升级规划”建言献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既是市委、政府工作的大局,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着力点。为加快我市城市升级转型建言献策,是今年市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使命。政协委员是地位,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主动抓住我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及时提出破解难题的好措施和好办法。对一些宏观性、综合性、战略性的深层次问题,要深入进行研究和探讨,通过深入开展调研,适时提出预见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参政议政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

二、汇集民智,积极为大力实施“七个升级规划”贡献力量

1200多年前,柳宗元向唐顺宗李诵进言,要“广直言之路,启进善之门”。今天,我也想引用这句话,勉励各位委员走进基层,广泛联系群众,学会把群众的愿望和诉求通过政协途径转达给党委、政府,把党委、政府的主张、政策和决策意图传达到群众中去。我们的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各个界别,是各个领域的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在业务上有突出的成就,在本界别有较高的威望,在社会上享有一定的声誉。因此,希望各位委员要发挥智力优势和群众优势,积极为大力实施“七个升级规划”集中各个方面的智慧,促进共同目标下的大团结、大联合,为建设和谐柳州凝心聚力。

三、深化创新,切实提升人民政协履职实效

创新是政协工作的灵魂。只有创新,人民政协工作才能富有生机和活力。近几年,市政协注重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形成了一些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例如我们多次举办各种形式的恳谈会,这就是专题协商形式的创新。今天,我们又一次尝试举办政民恳谈会,会议绝不是摆样子,走过场,而是要真心实意地研究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今后,我们仍要继续努力探索履行政协职能的新形式,不断深化创新市政协三个平台”建设,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同志们,新征程承载新任务,新目标赋予新使命。在此,我也希望与会的政府部门领导对委员们反映的情况,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以此作为改进工作的依据。市政协办公室要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整理,并报市委、市政府以及参加今天会议的各部门。

最后,对大家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活动,再一次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