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0年讲话

陈刚在政协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 2010-02-02   柳州日报

内容导航:

20102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各位委员参与柳州政治协商,共商柳州改革发展大计,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社会各界思想,形成共识,团结和凝聚各方面力量,抢抓机遇,实现柳州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应邀出席这次会议的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但是也是我们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突围取得重大胜利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柳州发扬“扎实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实现了经济的全面突围,我们实现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也基本完成了2006年召开的市委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过去一年,柳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了千亿元大关,达到1030亿元,增长了15.7%,增速名列广西14个市中的第三位,也是柳州改革开放以来第四位的增长速度;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大关,达到201101亿元,增长14.9%GDP总产值和工业总产值双双进入全国地级市百强行列。我们继去年获得“政府推销能力”全国第七、“城市环境舒适度”全国第九、“城市自然环境优美度”全国第十之后,又获得“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十佳城市”、“中国最具创新力十佳城市”、“中国节能减排二十强城市”三项殊荣。现在的柳州“三个同步”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二次创业”也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取得了重大突破。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绩,呈现出政治稳定、干部团结、人心思干、环境优化和经济发展、生态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辛勤工作的结果。

一年来,我市各级政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围绕影响柳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推动柳州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向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体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0年,是落实自治区党委提出的“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是落实市委十次党代会和“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今年既是重大机遇年,也是重大挑战年。最近召开的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上,提出了全面实施“科学发展、党建引领,创新创业、优化提升,统筹兼顾、和谐共进,建设美好柳州”的“三十字方针”,我们要大力开展“党建引领提升年”、“经济发展提升年”、“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年”、“全民创业提升年”、“文化发展繁荣提升年”、“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年”、“生态环境提升年”活动,突出“升化、提升、升级”主题,全面提升柳州科学发展水平,不断加快“二次创业”和“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步伐。我们将坚决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即: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60亿元,增长13%以上,争取在全区率先跨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万元,达到5000美元的水平;工业总产值2400亿元,增长20%以上,争取达到2500亿元,为三年再翻一番打下坚实的基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增长18%以上,争取达到1000亿元;财政收入175亿元,增长10%以上,争取达到190亿元;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同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争取达到5000元。宏伟的目标催促我们奋发有为,美好未来让我们扎实向上。美好的柳州让我们爱之深深,让我们为她付出智慧和力量。

实现这些奋斗目标,必须动员和组织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必须把全市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调动好、发挥好、引导好、保护好。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重任在肩。希望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为柳州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借此机会,我对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加强学习,在建设学习型政协上有新成绩

一要提高各级政协组织的政治理论水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这就要求我们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学习,自觉树立起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政协组织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工作中勤奋学习、用心思考、不断进取。要认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和人民政协知识,学习各种现代科学知识。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协组织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要提升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的能力。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政协工作既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又是一项联系广泛、内容多样的工作,这就要求政协委员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协商议政水平。要把学习融入各项调研活动中,把学习的过程与解决柳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结合起来,并逐步实现规范化和制度化,增强各级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提高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的实效。

三要增强政协工作者开拓创新的能力。学习是创新的源泉,创新是学习的动力。我们正处在一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政协工作也需要常做常新。广大政协工作者要及时更新知识,使自己的思想认识、知识结构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把握新时期履行政协职能的方向和重点,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当好参谋、搞好服务,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二、强基固本,在加强政协队伍建设上有新提高

强基固本,就是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对推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实现集中领导和广泛参与的统一,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政治基础具有重要作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建立健全会议和活动的各项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尊重和保障他们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或无党派人士个人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尊重和保障他们开展视察、提出提案、举报、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的权利。及时研究并帮助解决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参加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协商和政协组织中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对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及时加以总结并形成制度。

强基固本,就是要突出界别特色和优势,夯实政协履职的民意基础。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要把加强界别建设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总结根据界别的特点和要求开展各项活动的经验,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不断为各界别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证,使人民政协的界别活动更加经常、更加规范、更加有效。要注重发挥人民政协的界别优势,扩大人民政协的团结面和包容性,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的作用,推动委员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协助党委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

强基固本,就是要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组成人民政协的单元,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程度直接影响着政协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要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委员推选制度,优化委员构成,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提高委员整体素质。要尊重委员的首创精神、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为他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努力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和引导委员深入实际、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在服务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广大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三、发挥优势,在推动柳州科学发展上有新作为

一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推动柳州科学发展。人民政协荟萃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人才密集,智力优势明显。政协工作要把促进和服务柳州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把中央精神与柳州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政协的各项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对统筹兼顾、科学发展的思考上,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解决上,放在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的对策研究上,精心组织好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加强对我市一些具有综合性、前瞻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实现同步服务与超前献策相结合,专题性建议与综合性研究相结合,力求从全局的高度研究问题,从实践的角度提出对策,为党委、政府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争取有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被采纳,为柳州发展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当前,特别是要围绕市委提出的今年工作的“三十字方针”、“七个年”活动和“创新调整、产业升级,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发展战略,尽最大可能地把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共同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推动柳州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实现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要发挥政协联系各界、包容性强的优势,促进和谐柳州建设。全市各级政协要发挥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开展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多做排忧解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准确把握社会动态、及时解决各种矛盾、营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服务,促进实现柳州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获、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三要发挥政协联谊海外、汇聚各方的优势,为建设美好柳州汇聚力量。市政协有港澳委员,要通过港澳委员与港澳台及海外侨胞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市政协组成单位与全国各地相应社会组织,也有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紧密联系的传统,这些都是政协的财富。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这笔财富的作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海内外联谊活动,加强与在外柳州籍人士的联系和沟通,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积极宣传我市改革开放的重大成就和投资兴业的良好环境,坚持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引资引智,推动实施开放合作战略,努力为我市的招商引资做出更大贡献,努力为建设美好柳州汇聚强大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继往地支持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责。今年我们在财政方面给予了政协更多的便利,各有关部门也要为服务各级政协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人民政协作用重大、责无旁贷。“昔日之得,不足以为矜;后日之成,不容以自限”。我们一个委员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全体委员团结形成的合力是强大的;我们一个人为人民、为社会工作服务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为人民、为社会作出的贡献,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的进步,留下的业绩却是永恒的。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锐意进取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提高履职实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齐心协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柳州发展献计献策,为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