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0年讲话

胡锦朝在政协柳州市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 2010-02-05

内容导航:

 2010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位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委员们对我市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尤其是为抗击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卓有成效的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议大事,谋发展,谏诤言,献良策,对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自始至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鼓劲的良好气氛。

陈刚书记代表中共柳州市委在开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去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年政协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希望。陈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是一个鼓舞和鞭策,对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0年是我市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决战之年,是我市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奋力实施“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目标的起步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市政协要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实效”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全面贯彻落实 市委确定的“三十字方针”,积极参与“七个年”活动,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为不断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建设美好柳州做出新贡献。为此,我讲三点意见。

一、贯彻市委会议精神,夯实履职思想基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柳州科学发展大局,自觉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开展工作,进一步夯实履职思想基础,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同步。

贯彻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明确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紧迫性。市委十届十次全会,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柳州实际,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柳州党建工作新局面。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组织,经过60年的奋斗历程,已经深深根植于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国家、民族、人民建立了不朽业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形势的发展变化,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不断完善和拓展我们与社会各界联系的渠道,不断创新履行职能的方式,把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从而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贯彻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增强提升柳州科学发展水平的使命感。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深刻分析我市加快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贯彻落实“三十字方针”、大力开展“七个年”活动,全面提升柳州科学发展水平、不断夺取“经济升级,城市转型”新胜利的工作思路,并作出工作部署。深入领会市委全会精神,其核心内容是“提升柳州科学发展水平”。这是对我市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我们的必然要求,也是柳州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由之路。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我们要增强提升柳州科学发展水平的使命感,不断加强学习和调研,深入研究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把握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规律,提升我们促进柳州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从而真正提高履行政协职能的实效,为实现市委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建设和谐美好柳州做出新成绩。

贯彻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创造性做好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去年,中共柳州市委召开的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和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会议。会议要求新形势下政协工作要做到“五个新”,即在服务大局上做出新贡献、在凝聚力量上展现新作为、在促进和谐稳定上取得新成效、在促进文化交流上获得新突破、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升。这充分体现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贯彻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重要的是在“新”字上做文章。我们要以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切实提高创造性做好政协工作的自觉性,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履行职能的方式创新,始终保持人民政协事业的旺盛活力,在推动柳州科学发展的同时,不断推动政协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搭建履职新平台,着力提升履职实效

今年是柳州科学发展提升年,也是政协履职实效的提升年。为此,必须从改革创新入手,努力搭建委员履职新平台,紧紧围绕实现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政协各项职能,着力提升履职实效。

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着力提升政治协商实效。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能。市委十分重视政协的政治协商活动,每当重要会议和重大事项决策之前,都到政协征求意见。市委希望政协委员就柳州发展的大政方针讲实话献真言,为柳州科学发展贡献智慧。我们要达成市委的希望,落实市委的要求,就必须不断提升政治协商实效。实践证明,提升政治协商实效的关键,一是要提高政协委员的思想水平,提升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的能力;二是要让政协委员充分了解情况,夯实政协委员知情问政的基础。为此,我们要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这包括充实完善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等比较规范的传统形式,也包括创新开展委员沙龙这种不拘一格的新形式。委员沙龙,既是学习新形式,通过聘请专家讲授新知识,或委员相互交流学习,提升能力素质;也是议政新形式,通过邀请政府领导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或政务行政情况,为委员知情问政提供条件。希望大家都来动脑筋、出点子,创造更多更好的新形式,从而不断提升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实效,为推动柳州科学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真知灼见。

搭建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着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关键环节。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职的基础工作来抓。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要更进一步,从三个方面着手搭建反映社情民意新平台。一是要突出界别特色。联系界别群众,反映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增强社会各界的团结,推动和谐柳州建设是政协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合作,召开各界别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参加的社情民意座谈会,努力反映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和愿望。二是要做到广泛有序。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因此,我们搭建反映社情民意的新平台,既要在“扩大”上做文章,增加反映社情民意的广泛性;又要在“有序”上下功夫,提高反映社情民意的实效。去年,我们将社情民意座谈会“搬”到县(区)基层召开,拓展了社情民意的反映面。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渠道,更加广泛有序的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三是要畅通信息渠道。要进一步规范社情民意上报和反馈制度,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快捷,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联系桥梁的作用。

搭建委员建功创业新平台,着力提升参政议政实效。政协最大的优势在于人才荟萃、智力雄厚。我们的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有企业家、科技专家、法律专家、文学艺术家、社会活动家。搭建委员建功创业新平台,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协这一资源优势,组建委员专家服务团(队),为建设美好柳州做贡献。做好这一工作的关键,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根据委员专家的特长,精选服务项目。例如,为提升柳州科学发展水平,市委部署了许多“十大工程”,我们可选择其中某些关键环节开展研究;为支撑“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和“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发展战略,市政府将实施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我们可以选择一些重点项目进行技术咨询;我们还可以组织委员专家将工业技术运用于农业产业,为农业经济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如此等等。总之,通过搭建委员建功创业新平台,着力提升参政议政实效,为柳州更好更快发展做贡献。

三、激发斗志理顺机制,着力提升政协机关的整体素质

政协机关是政协履职的服务保障机构,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必须加强政协机关的建设。我们要通过激发斗志、理顺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的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机关人员的统筹协调能力和政务性服务能力,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学习,认清形势,激发机关人员的斗志。2010年是市政协履职实效的提升年,这对政协机关服务委员、服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对政协机关建设给予了极大的关怀,为政协机关做出新成绩提供了更好的条件。要通过各种形式推动机关干部加强理论学习,使大家进一步认清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理解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性。机关的同志一定要珍惜机遇,激发斗志,奋力拼搏,做出新的业绩,从而推动政协履职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把握机遇,理顺机制,提高机关的整体素质。按照《中共柳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市政协将增设研究室和委员联络办公室两个机构。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不仅要为新设机构选优配强干部,而且要通过设置新机构的工作职责,进一步理顺机关内部关系,从而提升机关的整体素质;不仅要在政协理论研究和委员联络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而且要以此为基础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从而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完善制度,树立风气,鼓励机关人员创新有为。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进取冒险精神,人有之则生,无之则死;国有之则存,无之则亡。”也许大家会觉得,“生死存亡”说得太严重了。但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创新进取精神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个人拥有它就会获得事业成功,集体拥有它就会走向先进。在新的一年里,要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探索建立机关考核激励机制,鼓励机关干部在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上勇于实践探索,努力形成想干事业、能干事业、共同干好事业的良好氛围。

位委员、同志们共同的目标在感召着我们,共同的事业在激励着我们。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寄以厚望,建设美好柳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柳州发展的灿烂前景,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应当顺势而为,锐意进取。让我们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柳州跨越发展征程中,不断谱写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这次会议得到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会议工作人员、新闻记者、人民警察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谨以大会的名义,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市政协,向各位委员、各界人士和各位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胜意!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20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桂ICP备2020008324号 桂公网安备45020202000224号